Wednesday, April 23, 2014

目黑川櫻季/莊峻華

目黑川櫻季/莊峻華
我們到大岡山,東京工業大學,拜望大谷家庭,乘山手線到目黑,改搭
東急線,車出目黑站,立即看到兩排櫻花,沿著一河流兩岸,非常美觀
,大谷先生曰,非常遺憾,每日經過目黑川,尚不曾親自拜訪,翌晨,
我們結束築地魚市行,沿山手線回新宿區方向,在澀谷轉目黑,下車問
路,果然發現目黑川,是一小景點,遊客並非多人,我因三年追櫻撲空
,非常珍惜。

我在東京地圖上,找到此河,穿過目黑區,顯然有許多功用,櫻排最上
端有小水壩,是在控制流水,四橋間可以行舟,有小遊艇讓遊客搭乘,
大部份賞櫻者,均是步行,偶有騎鐵馬者,沿岸櫻株間,繫有長線,掛
上功德大名,櫻花祭是大事,已有幾百年歷史。市政府將兩岸幾近垂直
坡,推砌水泥磚,不使兩岸鬆土脫落,我們散步之荷西公園,在八號公
路天橋下,也開始推砌巨石塊,相同作用,保護巴伐落溪。櫻株植在岸
上步行道邊緣兩排,所以兩岸有四排櫻花,此時剛過花期尖峰,落英開
始繽紛,在道上在河面。

櫻花好幾種,我認識者為染井吉野和關山兩種,在華府開花期稍異,然
於東京卻是同時怒放,老櫻株結花累累,沿河岸者若垂柳,許多人和我
一般,猛拍攝相片留念。觀賞用櫻花很有趣,等候一年後,在春天開花
,花期一週,花謝落後,所結櫻果,卻又是不足為道,真正櫻桃株,美
國許多州均有,每年都有不同慶典,我希望來年有機會觀賞,觀賞用櫻
花,則已經遍佈全球。

就是在目黑川,仍舊有許多歐美訪客,我沿兩岸,走過櫻叢,疲倦時,就
坐在溪畔石凳上,春初天寒,我將攜帶裝備帶出,圍巾手套,錯過之華府

櫻花,卻在日本遇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