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築地魚市/莊峻華

築地魚市/莊峻華
行前免費旅行點,築地魚市,一直名列前茅,此為日本最大魚市,每日
有全球10%以上魚類消耗量,經此市場拍賣,每日拍賣時為凌晨五時,
能參觀者人數有限,凡是無法參觀者,市場外也有美味餐廳,我們決定
拜訪,我在前一日,就請教旅店職員,一直問到日鐵職員,是這樣的,
我們不趕拍賣時間,所以搭日鐵之山手線,到新橋驛,可以改搭督營地
下鐵一站就到,我們搭計程車,下車後,還需過馬路。

到達時,拍賣已經完畢,大魚已經運送出魚市,就是在影片中之情況,
拍賣場已經清洗完畢,我們仍可參觀許多參加拍賣之店面,這些店面,
仍舊有許多新鮮存貨,展示在一格一格店面上,各種魚蝦貝蠔,魷魚,
有些店員在為客處理鮮魚,有許多觀光客,來自全球,也有一些零售
客人,我們拍攝許多相片,店候都有一小格局,容納一位簿記,多半
是中年人,尚在使用算盤。

我當兵時,曾到桃園市場買菜,稍能體會魚市氣氛,聽聞台北菜市更
大, 從小我對市場就很好奇,小金門菜市,虎尾菜市等,後來在休市
自修,讀到市場學,股票市場,運籌帷幄中,決戰於千里外,魚市是
自由市場之一類,每天均按照固定形式,全球近海遠洋漁船,補得各
類海產,經過此類魚市,販賣到各地。

琳兒曰已經看夠諸魚,於是走出魚市,緊鄰許多餐館,座無虛席,需
要排隊進入,因我為素食者,所以只能在外徘徊,我背包裏有兩素手
捲,兩瓶汽水,足以裹腹,小巷裏擠滿人,幾無立足之地。出築地魚
市,我們搭車到目黑,走路問路到目黑川,琳兒觀賞一段就離去,我
繼續賞櫻五段,日本甚美,我決定年底再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