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3

台灣在野人士/莊峻華

台灣在野人士/莊峻華 我到殯儀館購買先母,死亡證明書,館內執事不願與我談論我個人後事 安排,倒與我談論到鄉賢李萬居公之公論報,蓋其先父曾與萬居公創辦 該報,其幼年有幸與李老下過棋,引起我興趣,此為台灣早期,在野人 士,反對國民黨之前輩。 李之政治理想,流傳者渺,批評國民黨腐敗者,亦不若今日在野人士之 詳盡,然在威權下,不畏生死之決心,著實令人景仰,台灣世代,多少 英雄好漢,僅數李萬居等人,膽敢與威權抵抗,在死不辭,我故知中文 介紹李等人之少,但在野人士之努力,不容忽略。 我認真追問羅君先父大名,回家後再查維基字典,尚無人作傳,我鼓勵 羅與我再談,僅知羅父與萬居公,均為巴黎大學出身,與中國開國元老 ,鄧小平,陳毅,和周恩來等人,均為勤工檢讀者,日後際遇有天地之 別,我所興趣者為,羅家生活在蔣家政權迫害下,如何生存下來?台灣 尚有許多喪心病狂者,為國民黨,為蔣家矜飾,實為道德之賊也。 我在90年代,投稿美國台灣公論報,此報為台獨聯盟機關報,今已關閉 ,甚為遺憾,台灣在野人士,尚未將政治重點,提到台灣獨立,已經使 國民黨,雞鳴狗跳,台灣前途,決定於台灣人民,在野者,執政者,和 台獨者,應有之共識。 2011年仲夏日,旅行丹佛市,在科大本校玻得市一中餐館,聞有台灣前 省主席愛女居此,與餐廳人談起其先父,餐廳人士,來自中國福州,不知 蔣經國如何迫害吳國禎,此為歷史,為當事人均已死亡,其子女漸次老 邁,無法為歷史見證,讓獨裁者,安享屍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