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3

聽歌曲夢一輪/莊峻華

聽歌曲夢一輪/莊峻華 昨日聽歌,點閱夢一輪,剛好作曲者五木吉他伴奏,青木美保與之合唱, 此為27年前,珍貴影片,五木仍舊滿頭黑髮,青木則是少女,此曲當年 ,1986年,由青木唱紅,唱片銷售25萬張,另外作詞者荒木,五木和荒 木名均採用日語拼音,我之中文打字技術,尚且無法應付。雖然每日認真 自修日文,頑張若是,但見荒木歌詞,仍舊無法了解,不知其意,引用英 文翻譯字義,再加猜測。 此影片為實況,五木座在高椅,手持吉他,聽著鼓掌聲,先唱一段,面露 微笑,此時其年紀應是38歲,跟日後藝照有異,似有幕掀起,又聞掌聲, 青木徐行從後台來,可見背後交響樂團指揮,青木眼含淚水,已經流下面 頰,想必是曲哀怨深情之作,五木仍舊微笑,邊彈吉他,邊回首看美保, 美保一直鞠躬微笑,卻控制不住淚水,雖然不懂其內容,但其曲調節奏, 非常感動心弦,連我這老頑童,都禁不住老淚縱橫,歌曲美妙之威力。 我常在網路上,聽過五木唱些老歌,是位獨具風格之男歌星,我也偶聽青 木唱片,例如雪椿,此為小林幸子名曲,見過夢一輪,然其威力,不若昨 日,聽歌慕情,有時候見逢際遇,有時情感,水到渠成,日本演歌,作品 豐富,詩詞令人觀而嘆止。 維基字典上,介紹到青木在2000年初,生病退出歌壇,一直到最近才病癒 復出,我無須追究當日為何落淚,都是作曲作詞者之過,讓20歲女孩哭泣 ,有一日我將攜帶我之手提電腦,到會館放映日本演歌,讓有興趣之年老 同鄉,引起共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