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與峻嚴聽歌/莊峻華

與峻嚴聽歌/莊峻華 昨日和家兄峻嚴,陪惠美姊到郊外車行買新車,回家後匆匆忙忙趕到校 友會飯局演講,喜見落雨,連忙趕回家蓄水,從屋簷漏水管中,收集雨 水,剛好峻嚴夫婦攜帶賢妻回家,說是希望參觀新居內外,當然歡迎, 我把峻嚴帶到樓上書房聽歌,此為我隱居慎獨處也,峻嚴放上耳機,首 曲為夢一輪,此週我所熱衷之曲,有青木和五木之合唱銀幕。 隨著網誌,選上船村徹之風雪之旅,都之雨,然後就是森昌子兩曲,越 冬之燕和哀悽日本海本線,石川小百合之,津經海峽冬景色,我在查詢 歌曲上,打上南國土佐,葉山佩琪之唱片顯示,此為峻嚴少年時代之最 愛,他 說小林旭有一影片,如我未記錯,他曾在庭院中,插上一小木板 毛筆字曰,再會南國,峻嚴是終戰年出生,我是終戰後兩年,嚴格上說 來,受到日本文化影響,母親不識北京語,許多日常使用字彙,仍舊需 要借用日語。 青色山脈歌曲中,為一黑白電影,他識得其中英俊之男主角,有老同鄉 解釋為戰後日人鼓勵重生之歌曲,一首歌他說是金色夜釵之主題曲,我 又跳到旅之夜風,愛染桂之主題曲,國民黨中國人,可以禁日本電影, 但無法禁翻唱歌曲,禁虎尾街頭巷尾之電器行唱片,許多中國愛國歌曲 ,到頭來仍舊擋不住,日本歌曲,像是擋不住日本汽車一般。 峻嚴仍舊專心事業,無法像我已經開始享受晚年,網誌免費歌曲電影, 有很好之日文教科書,可以自修,想念日本文明,可以到華府追櫻行, 可以到夏威夷找日裔美人講日文,都是節約之計,我聽無法松之一生, 知三船敏郎有一電影,但已亡佚不知所終,亦是老歌老故事,老人所 喜歡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