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3

夏日憶往﹝2﹞2013/莊峻華

夏日憶往﹝2﹞2013/莊峻華 週日清晨,獨自散步,遇見三愛犬,與主人聊天,講到園藝,雨水庭 院,和旅行,回家後小寐些時,夢見虎尾舊日。有一日,我在好友梅 蓀府,剛好麥寮有其親戚來,此為吳家與麥寮大地主呂家之結拜親戚 ,裴大夫,梅蓀令堂大人,拜呂母大人為義姊,並且就近照顧,住在 診所後病房多時,呂家大公子,明通先生,為小學教師,許多虎中麥 寮學生,均出自其門。一日夏天,明通來虎尾出差,約是鄉下農會宴 席,然後來診所,探望其母,裴大夫與其說笑,說是酒家宴席喜笑, 診所都可以聽到,明通拈然,我認是明通長子博文,是虎中同屆,其 小弟明奇,高我一屆,小學時,梅蓀攜我,搭乘小火車到麥寮,拜訪 此親戚家多次,大地主家,庭院甚大,有幾罈鹹魚,來自海邊魚池, 居然出現於夢境,我在2009年回虎尾,無意間遇見呂家一兄弟,呂 先生為明奇之兄,驚訝我對其府上之清楚,麥寮鄉培養許多優秀之 學生,也是當年,我隨文科兄,到麥寮選舉講習,無意中又遇到李 應元兄,也是我們虎中校友,應元應是鄰鄉崙背人。 夢到暑假從台北回虎尾,住梅蓀家,陪裴大夫到台西客運車站附近菜 市場買菜,商人均認是裴醫師,買菜無暇講價,許多新鮮魚肉,都是 寒舍新年始能勉強購買,裴稍解釋其一個月支出,已經是天文數目, 五十年後,我亦陪賢妻,到菜市買菜,韓國超市魚部,有許多大烏賊 鮮魚干貝等,均令我想起虎尾夏日,我已數十多年,為控制糖尿病故 ,這些卑微之往日,亦帶來許多美憶,當然亦有多人已作古人。 有許多暑假,學校均交待,溫習功課,我多半是無所事事,幸好我們 家有三位,喜歡讀小說,於是每天都讀小說,不做家事,母親頗有怨 言,而且眼睛形成近視,我更是變本加厲,讀遍小圖書室之舊小說, 反而荒廢學校正科。 八七水災,應該是1958年,虎溪氾濫,水淹及榻榻米上三呎,許多 損失和不便,而且沒有自來水,家裏有一隻紅面老母鴨尚存無恙,鄰 居程家,在水溝上水管開洞,讓鄰居取水煮飯,我們拾對面張家流出 之花生食用,母親強調好家庭,需要有在庫品,像花生一般之乾糧, 五十餘年後,我們子女都做到矣,都脫離貧窮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