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賀同窗退休/莊峻華

賀同窗退休/莊峻華 我在師大化學系之同窗,最近,有兩位退休,均在工作崗位上,服務40年以上,此包括服兵役,讀書深造,我在老班長傳來電郵後,書信道賀,兩位均迅速回信,勾起多年美憶。我在2008年春天,攜妻返台探親,搭台鐵東方美人號,遊覽花蓮,專程南下,越過花東縱谷,拜望在玉里高中任教之清標兄,玉里高中,為一建教高中,類似職校,學生畢業後,可再升學,亦或就業,清標退休後,仍舊安排全日義工,留校服務,如此高尚志向。同年,從花蓮回母校後,到新竹市,參加同學會,見瑞耀兄,匆忙從東京趕來赴會,不及詳談,又為文瑋外甥女催促,趕往竹北,瑞耀在日本服務幾十年,退休後,在故鄉苗栗頭汾定居,仍舊積極參基金會活動,我讀其老家住址,回憶到1970年暑假,拜訪其家庭,瑞耀住一四合院,祖父能言閩南語,瑞耀與其父兄等,生活在客莊,僅言客語,瑞燿為東大博士,日英語流利,英語謂能言多國語言者。 瑞耀尚憶得此事,說是亦曾來過虎尾和休士頓,多少美憶,我們同時認識同屆,英語系女生,互相鼓勵表達愛慕之意,均無緣份。清標為玉里高中,保送師大,畢業後,一直留在母校服務,為教務主任,除教一班化學課外,均為學校行政工作;瑞耀畢業後,清華碩士,隨日本教授到東京大學,博士論文須以英語,蓋日文艱澀也,幾十年後,我自修日文,深能體會。兩位同學,宏義兄和金鳳姊,亦準備移居休市,已在休市置產。 約是12年前,我已經在保險小生意,第一線上退下,幫助子女,完成大學教育,琳兒為會計專長,但專業於商業顧問,服務於一電腦公司,非常喜歡理財,尚未有歸宿;元兒未有專長,在附近一超市工作4年有餘,我們留他在家,一方面方便照顧,一方面幫忙彼儲蓄,我在四個月前,捲土重來,重操舊業,希望將妻與元兒,帶入保險業。 我將在明年,回台灣整治落牙,雲遊四方明蹟,古剎掛單,準備有一兩個月,旅行日本,拜訪一舊鄰居,和演歌描述下之國度,我亦準備長期冬眠,拜望舊日老友。 Jienhua.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