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立志出家/慈丹宏華

立志出家/慈丹宏華 今夜,我在婚禮喜宴上,等候兩盤素食,客均驚訝,紛紛詢問,何為素食?我熟練解釋,因尼爾‧巴納德醫生之處方,為根治糖尿病,不食所有動物產品,油量極少,不食西瓜和鳳梨,避免憂慮,和經常運動,最近立志出家,正在克服多種困難,語驚四眾,引起多人好奇。素食之於立志出家,稍微有助,然非必要,不食肉物而後,身體甚難適應葷食。座上有兩位牧師,和幾位虔誠基督徒,難得有機會,聽聞異教徒想法。 立志出家,在求心境之安寧,廟宇之出家格式,甚難達到,我已年邁,歳不我與,只能盡力而為,日為善事,積下功德無數,過一有意義之生活。頓悟為體會,道理之所在,並非永遠,佛陀路過餓莩,心有所觸,決意出家,此一悟也;即出家修行,又頓悟於菩提樹下,即其長也,修行漸行成熟,遂宏法於眾,大展法輪。牧師聞我提起六祖,提到馳名之公案,明鏡非臺,其實惠能在路旁,道聽途說金剛經,頓悟而後,投奔五祖弘忍,經過明鏡非臺,遁走嶺南,繼續修行,在旗動心動寺廟剃度,前後十餘年,嶺南許多地方官吏,縣令節度史,均來聽聞其,金剛檀經。 凡夫如我者,立志不高,只求心安理得,佛曰生智慧,幾經思慮後。我在捲土重來後,旅經動盪,待混水清靜後,毎日需經九小時面壁,像是閉關修行,等候租約期滿,溫習日語動詞,儒家說是慎獨,莫見乎隱,莫顯乎微,顛沛必於是,造次必於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