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幾部經典/莊峻華

幾部經典/莊峻華 最近幾件旅途失誤,生活雞鳴狗跳,幾次尋覓機會,遁入空門,靈巧如妻者,又開始冷嘲熱諷,我回曰離婚書,握在我手中,此為尚方寶劍,寺廟出家不易,許多規矩,然幾部經典,可供參考,幫助修行,修行者,在於善用僅存時間,多作善事,過一有意義之生活,有些虔誠基督徒,甚治了解我之理想。 我之幼年,接受古中國之四書五經,雖甚不願,然深為影響,購屋受挫,家人朋友均曰,放棄訂金,減少損失,我毫不讓歩,積極奮戰,說是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語出孟子公孫丑篇。若我龜縮,當仁而讓,令騙術者得逞,將是終身遺憾,於是乎,自導自演,許多小丑戲,尋覓法令得以保障家產者,另一方面,轉守為攻,投訴州政府,揭發騙局,勿使後人蒙騙。 雖言小丑,但意義深遠,其中一項為,在家修行,遁入空門。我自幼喜近佛門,雖言有治國平天下之壯志,然歳不我與,同意委於修身,我有退休金可仰仗,妻子女均能獨立生活,自無需我之憂慮,時間有限,不若從己所好,我之理想,非常簡單,兩部佛經,幾段偈語,即可涵蓋一切。心經提到之色與空,金剛經云,所言菩薩者,即無菩薩,故名菩薩,其道理相同,凡物始於空,道家之無,想通而後,就是死心踏地,毫無怨悔。 佛學之頓悟,起於聲聞和緣覺,此為小乘佛法,為修行者不二法門,頓悟有層次,行者須以已清楚之道哩,續行不已,無論是在家與否,出家與否,需要目標一致,直到菩薩乘,此為大乘佛法,佛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覺,究竟涅盤之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