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淺釋金剛經/慈丹宏華

淺釋金剛經/慈丹宏華 大作家綠點為我,立志出家,持問佛經數點就正,茲將我淺見佛學,就教於諸方大功德。綠點兄指出一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兄願知其意。菩薩為梵語,謂發大心者,大心者,善心也,凡立志好善心者,皆為菩薩,佛陀心慕中,眾男女接有善心,皆能為菩薩,故呼之為,善男子,善女人,俗曰善男信女,我較喜歡我之解釋,蓋中究上,佛曰眾生皆能成佛,何謂佛者?成道之菩薩也。何謂道?許多定義,許多解釋,基督教聖經上,提到道,偏走己徑,不走大道,中國有一道學宗教。 佛學之道,在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此亦梵語,漢譯接近者為,正等正覺,雍正皇帝說是,死心,云何應住,住者永恆也,永遠保持死心踏地,云何降伏其心?降伏不死心踏地,而有野心之心,所以佛陀,在此章而後,循次漸進,舉例說明,所言菩薩者,即無菩薩,故名菩薩;我說所言金牌者,即無金牌,故名金牌等等。 兄信尾段中,提出相,液、氣、固三相,佛學中包括萬萬相,十億萬佛土,般若心經中,提到之色,色不異空,色即是空,和金剛經之相,應是相同,在中國道學中,提到之無,無中生有,王文隆博士之,動力道學,用能量來解釋,道學中之無,三相變化之物,若是低能量,應是穩定,高能量,則是變化無窮,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應是不斷之修行,不斷之釋出能量,到達穩定之狀態。 修行者,無須立志出家,必須遁入空門,否則無法識道,未識道者,即是剃度,仍是眩暈;識道者在家修行,毎日發大善心,過一有意義之生活,雖居喧嘩鬧市,內心仍舊寂靜。世俗者常畏無妄語,修行未得正果,即釋行他人,我不以為然,小乘佛法中有,聲聞與緣覺乘,均為修行之道,無須了解金剛經甚多,即可介紹人此經,佛說功德無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