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2

遁入空門/莊峻華


遁入空門/莊峻華

佛門以空法,為進入涅槃之法門,以為世界一切都是空有,是曰空門,著名之心經說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未遇苦厄,甚難體會和重視。我因購屋不順利,頗受威脅,深思熟慮後,真願遁入空門,回歸道家之無,為萬物之始。

法律無法保護家人權益,我只好堅壁清野,尋找可行法令,消極抵抗,與妻離婚,繼續同居,將住屋過名為妻與元兒;將財產分半,稅後現款和股票,我留下退休金,作長期抗戰,俗世因緣,藉此了斷,從治國平天下,少年時代壯志,萎縮為修身小乘行,連老年齊家均無緣。

爲求老年生活獨立和尊嚴,我保存大部份之退休金,必要時可以幫助家人,從日常生活,退居第二線,不作重大決定,超過一定數目之支出,需要子女過目,不再犯錯,讓家人憂慮,如此識道,然後雲遊四方,永嘉曰先需識道後,乃居山;若未識道,而先居山者,但見其山,必忘其道;若未居山而先識道者,但見其道,必忘其山。忘山則道性怡神,忘道則山形眩目。是以見道忘山者,人間亦寂也;見山忘道者,山中乃喧,此為千古禪學,世間座右銘,我之遁入空門,可以在家修行,循次漸進。

先將財務危機穩定,不受外界威脅,將資產一半,交給未來前妻,保證將來生活無慮,然後四方掛單,名蹟古剎,假若老身許可,休市已是深山,幾處美國城市,一歩歩習得佛門戒律,無忘語,空門為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