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若我仍居台灣 莊峻華

若我仍居台灣 莊峻華

離開台灣三十五年,直到最近兩年,始有機會回台,自去歳回台返美,常得悪夢,夢中顯示出國之困難,冥冥中,卻又安慰自己,已經在休市成家立業,今年再返台灣,時間稍長於去年,無論在虎尾,尤其在台北,常會自問,若我仍居台灣?當然,此甚困難,若當年不走,必也有來年,許多人在這段時間內,離開台灣,移民國外,有些移民者謂,早期移民者,未曾享受到台灣經濟之繁榮,房地產之增值,此為似是而非,並不適用於我,我移民時為學生,台諺曰兩隻腳夾一粒大卵葩,隻身來美,像各地移民者一般的。

吾家本窮,家無恆產,我近年常思慮,我本台灣土著,平埔族人,我家一直到父親一代,始脫離赤貧階級,蓋因日本統治台灣,始有機會接受教育,就業於外地,有固定收入,子女也有機會接受教育。我回虎尾教書,一直懷疑我有能力,脫離清寒階級桎梏,當年無法想像,蔣家會結束,軍公教有18%,出國留學,是唯一離境機會。若我仍居台灣,我將鬱抑一生,也許,我和許多大學同學一般的,五十五歲,從教育界退休,也有可能,政治壓抑過重,神經崩潰,一生不曾乎呼吸自由空氣,亦有可能,遭受政治迫害,無法接受正義之聲援,台灣至今尚且如昔,政治受難者,常被認為應該,死好。

若我仍居台灣,我的懷疑,所有人間知識,將永遠無解,即使有解答,亦將永遠無法表達!台灣就是如此國度,人民不願意承認虛幻不實之現象,社會的不公,弱肉強食之不公,人民和社會沒有意見,公義匿聲。理想變成不切實際,引人厭惡。台灣的政府和企業,認為雇用人民,係一恩典,人民需要永遠感激,台灣人長期支持國民黨,令我費解,台灣政治進展牛步,我的思想自由,已解放多時,國民黨式之政治環境,並非我所能接受者。

中國文化環境,須將就統治者,幾千年專制政治,不許可自由異議思想,社會避重就輕,似是而非;家庭深懼連座,異議者最好自我放逐,許多有理想之台灣人,仍舊在掙扎,仍舊無法得到尊重,表達真意,若我仍居台灣,我將鬱鬱而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