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養老 莊峻華

養老 莊峻華

我入老年,身心平靜許多,已無法與世爭,安排退休之生活,許多人好奇,詢問道,是否仍舊作息?是,只是沒有工作業績壓力,幾月前,回台灣五週,妻亦設法渡過幾件業務需要,妻曰此為半退休,我無業務壓力,客戶亦十分容易,不在以為我在推銷甚麼。小孩亦都學校畢業,我們亦不曾給予任何壓力,包括婚姻問題,相安無事,都住家裏。

有許多時間在作文,寫日記,將心得感觸寫下,貼張在自己之部落格,隨時自賞,儒家說之甚獨,美國居,許多獨自時間,稍嫌寂寞。我把家庭經濟,隨時計算,左算右算,隨時電腦支付帳單,和信用卡借錢,進出股票市場,毫無怨天尤人。思考美國和台灣之政治大是,隨時與妻討論,無論在清晨散步,晚餐桌上,抑或購菜途中,有時,須購置貓之糞便沙土,幫忙搬運。在荷西公園道上,有幾隻有招呼之狗友,在家則有兩隻貓孫,均能言與交通。

五年前,開始學習外語,先是西班牙文,再取日文,到蒙特婁旅行,重拾法文,家裡有許多日文教科書,一般西、法語,則須到圖書館借取。學習日文動機,在了解演歌詩詞意,惟老年習外語,進展牛步,然確是精神愉快,尤其是出外旅行中,能稍了解其意,或甚幾句會話。

對政治之關切,是我一生之嗜好,能說上自己之看法,現在,看到更多之同郷,關切台灣政治,有許多談論政治之機會,而且是志同道合,更是難得,聽演講時發現,講者之功力如何?夜闌人本靜,讀上幾句道德經,驚訝到與佛經,如此接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