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墾丁行 莊峻華

墾丁行 莊峻華

搭乘莒光號火車,從斗南到高雄,再換區間慢車到鳳山,同學婉芳已經安排一車和兩位朋友,一行四人,同遊墾丁公園,此為台灣之極南端,面臨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去年,南下拜訪居鳳山之婉芳,十分難得,今年延長停留,更有機會,居休市,許多同郷來自高高屏,據聞其風土民情,十分特殊,未想有機會見識,一生中三次經過高雄,均甚短暫,卻也久仰大名。

車從鳳山南下,直接衝向海岸,婉芳說是要經過東港,東港不是明嘉和彥良之故鄉?回美國後查地圖,始知經過大寮,大寮有一糖廠,兩位姊姊之出生地。不久,車越高屏溪,林園到東港,我驚呼地名,婉芳曰剛過去。過東港,公路沿台灣海峽海岸南下,風和日麗,有許多魚塭,我說夙目魚,導遊曰否,有一魚名,我不記得,導遊為婉芳客戶,抓來公差,另位乘客為慈宏,婉芳同事,新任斗南襄理職,去年協助婉芳,車在我至婉芳府,拜望明崙先夫婦,先父同事,婉芳令尊大人。

車過林邊、佳冬和枋寮,我一直不清楚,治貞是枋寮人,或是在枋寮高中任職?亦或是恆春高中?讀師大之好處,畢業後,分配全省,全國。四重攜是燕珠夫婿老家,最近分得遺產若干,溫泉權利,我與眾人如是說,燕珠將獨子送入醫學院,天無絕人之路。屏東亦是依山傍海,公路經過平原,人口不是擁擠,是一農業縣,氣候暖和,似宜觀光事業,海岸有浪,沒有衝浪設備,車近台灣南端,可分別太平洋之兩處,巴士和台灣海峽,已是墾丁和鵝鸞鼻,山麓可見一岩石若尼克森,尤其尖翹鼻。

導遊招待福華大飯店午餐,我甚過意不去,導遊告知,事先安排有半價優待,台灣亦有人像我一般精算旅行,福華有素食便當,其餘人均享受日本料理,水果更是精美。飯後遊墾丁公園,台灣人認為墾丁公園,有歐洲風味,我未有歐洲經驗,其高原牛羊群,是像相片中之歐洲。我們参觀蔣介石霸佔之墾丁賓館,已老邁不堪,不准進入,聞曾開放民營,但因無生意,已由林務局收回,我曲指細算,見識過幾處蔣介石行館,導遊答應帶我參觀大貝湖那座。

回程婉芳建議參觀車城一香火鼎盛之媽祖廟,聽說有豆花店,一聽豆花,我必呼車倒攤,婉芳應了一句童言,惜不憶得,兩位銀行主管小姐,均鞠躬跪拜如儀。是夜,回鳳山,錦花和其夫婿來會,五十年不見,我搭高鐵回太保市,接駁車送達嘉義後車站,搭區間車回斗南,約七站,抵虎尾已是半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