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宜蘭行 莊峻華

宜蘭行 莊峻華

高中摯友鵬霄兄,攜我宜蘭行,了却心中一庒心願,鵬霄與宜蘭有深緣,大學畢業後,任職榮工處南方澳工地,其先父郭太公大人,河南臨漳人,隨蔣介石軍隊來台,國民黨安排到宜蘭榮工處工作,太公者,古書生是也,其人有古中國人義氣,臨漳古許縣也,三國曹魏都,此番回台,鵬霄訝於我對其故鄉之關切,再詳述,臨漳舊邯鄲,古趙地也,今為中國併入河北,我戲曰其非漢人,蓋邯鄲自古兵家必爭之地也,鵬霄嚴肅道,彼有滿洲人血統,其母王太夫人府上,有幾位武狀元,榮任西太后侍衛。

車沿台北盆地南端東向,過石碇郷,舊日大學登山皇帝殿入口,師大之張清郎教授居此。石碇有一溪流東向,想必為水流分界嶺,有一煤礦銅像,樹立於溪流中,面對石碇舊街,鵬霄想食著名之豆花,豆花僅於週末上市,當日陰雨,甚少遊客。車行東向,不久即達馳名之雪山隧道,宜蘭行之捷徑,原北宜公路稍南,經過新店坪林,均是北台灣風景區,包種茶園產地,過去學生如是說。

車過雪山隧道,直奔南方噢,鵬霄有計劃帶我參觀幾處宜蘭。車停一香火鼎盛之珊瑚媽祖廟,廟口面對南方澳漁港,有一基隆來之進香團,參拜兩處媽祖廟,我隨進香團繞街,這些天兵天將,七、八爺等神明隨扈保鑣,均是塑膠面孔,蓋古雕塑面孔,過於沉重是也。我在第二廟,隨香團參拜本尊天后娘娘,聆聽進香團上香說明,待團主報出中華民國國號,已招來鵬霄一陣奚落,蓋我主張台獨,不承認該國,輟手不及,不及迴避也。

由於氣候陰雨,港口不甚忙碌,餐廳無甚客戶,找到一家豆花店,店小姐是位年輕之越南人,先生在釣具行工作,此為台灣社會新現象,越南餐廳林立。我們在港街雜貨店,購買一些紫菜乾,回虎尾後,親人說是中國貨,實在怨嘆。我在珊瑚禮品店,有店員小姐前來搭訕,有大珊瑚製品開價約六百萬,在休市約可購得一體面住屋,真是大開眼界。

車出冬山,鵬霄帶我参觀一茶園別墅區,當然,在抵茶園前,我們在冬山郷農會問路,農會經銷許多宜蘭農產品。此茶園別墅,依山麓開闢,許多有規模之茶園民宿,台灣之民宿,像旅店,但可煮食,冬山郷出名者,冬山河泛舟活動,我未達該河即已離去,我們在茶園遊覽區徘徊甚久,上下山莊,品賞奇怪味道之咖啡,回虎尾後,始知為歐洲風味,與美式咖啡有異,美國聳也。難得台灣有如此清靜美觀之境界,台北朋友告知,此環境為陳定南和游錫堃縣長任內之傑作,尤其世錫堃,全台灣識者均知。

車越過山頂,停留於一山麓之佛寺,稍作停留,即行離去,鵬霄圖覓一小湖迷路,折回再三,購買幾大包我們嘉南平原之白蒜,終於看到道教總壇,時已夜晚,太平洋依稀可見,我有另文描述此段取經因緣,回休市後,每日必溫習道德經。下山後,沿羅東、五結、宜蘭市到礁溪泡溫泉,宜蘭郷鎮均在一條公路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