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郊遊﹝二﹞ 莊峻華

郊遊﹝二﹞ 莊峻華

我抵台北第二日,搭捷運南下到新店,探勘新店居停住處,這是一位舊日同事,他的住屋在五樓,有一加蓋之套房,其五樓住家,正在整修,以便居美國女兒和家庭回娘家,工程有延誤,我的行程,剛好與其女錯開一週,我僅居兩夜,但是,同事攜我到新店文山國中背面獅頭山、小碧潭和台北101。

林務局,不知為省或國立?和台北縣政府、新店市公所,聯合整理出一登山梯道,十分堅固耐用,山不甚高,然梯道直挺,達山頂閣樓,已稍氣喘,山頂可以眺望台北盆地,和鄰近遠處高山,若觀音山等,台北高樓大廈,捷運新店車庫,花園新城,應已開發三、四十年。有位女同事,因腎臟病不治,骨灰寄存山麓一佛寺,同事帶我回舊日服務學校,同事均不認識。

新店亦有兩座大型醫院,天主教之耕莘醫院和佛教之慈濟醫院,我在慈濟素食。新店擬效法淡水,保留舊街,招來遊客。走過調查局前一街,路旁許多小吃店,其中有一蚵仔麵線店,店東先將青蚵渡上一層透明之蕃薯粉,在鋼絲網上掠乾,旁邊即是一鍋熱滾麵線,同事曰此為極上品,我幾乎昏倒,離新店前夜,同是堅持上街,買來兩捲台北春捲,確實可口,年輕時候,在龍泉市場,見識過春捲皮,製作過程,手提彈濕麵筋,在熱板上一晃。

同事邀我騎車,逛小碧潭,小碧潭係指舊碧潭鐵橋以下,鐵橋為界之新店溪,已築水壩,新店溪在水壩上端,已是台北市水源地,翡翠谷市也,台北縣市對新店溪環境控制較為嚴格。小碧潭兩岸有築堤防,過溪則為深坑,有一新建媽祖廟,台灣廟宇真多,而且均佔最佳風水。晚上,碧潭湧入一大堆人,看來許多學生,似乎無須做功課。

聞我不曾到過101大樓,特別驅車攜我見識去,夜間,101大樓無特殊節目,就像城市大樓,群立於繁華鬧區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