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休市同郷會四十週年年會 莊峻華

休市同郷會四十週年年會 莊峻華

今年年會,超過四百位同郷報名吃飯,擠在可容納兩百位餐桌上,食畢,連忙空出位置,容納晚到同郷。走廊上,許多來來去去之老同鄉,一一握手拜年,農曆春節除夕,應在兩週後。淑琴姊見我與人閒談無事做,囑我倒垃圾去,室外天寒,倒了幾袋,年會已經開始,我居休市三十三年,未曾遇過如此盛會。

同鄉會創會時,我仍在台灣,一直到1977年才第一次,参加年會,是在一座在勘培爾之長老教會,一直到90年代,我仍舊時常經過此教會,以前,搬桌椅者,均是年輕之專業學者,教授和工程師等,直到現在,當然有稍年輕者加入,這些年輕亦有五十出頭,當年搬桌椅者,現在仍然在搬,搬了四十年。

同鄉會之政治立場,非常鮮明,就是主張台灣獨立,基本上是不承認中華民國,全世界各國均跟進,連國民黨亦不再搖旗吶喊,即使在扁執政時,亦逼使許多會長,遵守分寸,因為在李登輝執政時,同鄉會有過路線之爭,同鄉會從來不發函,邀請國民黨控制之外交部官員,至今如此,此同鄉會,就是有此自信,今年支出約美金三萬三,收支平衡,我聽財務非正式之報告,應有結餘,如此小數目,心算即可得,况且,大部分之活動是收費者也。

郷訊支出,一年約一萬二,是同鄉會最大之支出,郷訊已經受到許多同鄉之重視,許多同相投搞,連我這種多產寫作者,均無法擠上篇幅,此甚進歩也,全球同鄉會,有此能力者鮮有,不過,幾家台灣人報紙,亦有同樣情勢發展,此與台灣解嚴有關,凡是言論自由,始得有豐富之寫作產品,郷訊明證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