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埔里日月潭行 莊峻華

埔里日月潭行 莊峻華

去年有回埔里日月潭經驗,正巧,今年又得機會返埔里郊遊,兩次目的效果均相仿,兩次均倉卒結束,悵然而返,幾乎死掉內心故鄉之願望,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似乎捕捉回若干回憶。我在埔里出生,約是滿十歲離開,回憶是五十二年前之往事矣。我所惦念者幾處,糖廠宿舍,大肚城德欽府,冬烘溪上游一小段和廬山溫泉之吊橋,此為我之童年,我正慶幸尚得回憶,我是位多愁善感者。

去年,同行者有七位;今年,有三位,均無法體會我返鄉之焦慮,兩年均有時間限制,廬山吊橋夜晚相會,據聞去年已為颱風洪水沖垮,然該吊橋亦非半世紀前之筆吊橋,無甚懷念之情;糖廠宿舍有大變化,認不出公誠路,無法辨認舊工場,蓋公賣局蠺食糖廠土地,今年,辨識原日本神社小祭壇,當然,無法解釋原蔣介石之中央政府疏散宿舍,我確實憶得此事,宿舍簡陋,完工後,台北要員不曾遷入。原公誠路23號宿舍,已拆撤,新起之透天也甚老舊,沒有庭院果樹之痕跡。大肚城和冬烘溪兩處,均試圖尋覓,卻也悵然而返。

去年,酒廠門市部之老埔里,證實酒廠背側,確實有一小溪流,但是我找上半天,僅發現一小水溝,人曰惟恐大地震,使埔里變形,回虎尾,萬里姊亦記得該溪流,是我習泳處,印象深刻,北美和夏威夷等地,有許多小溪流,令人觸景生情。今年再訪,已死掉心願,兩位老農甚至不知我所云為何?大肚城有一大城路,糖廠亦屬大城哩,徳欽府居大城路。去年,伎朗說是籃城哩,我不敢爭辯,她一直居住埔里,今年,再回籃城哩,舊林仔城,仍舊無人識得徳欽,徳欽應是著名醫生,如此秀才,偏僻如此地區,焉有不知之道理?幾位好心老翁,攜我至一小店,聞我描述德欽府之三株蓮霧,二白一粉紅,連忙更正為鄰村大肚城,並且在手提電話中,找到一位紳士,認得德欽,為省立南投醫院醫生,德欽為我童年摯交,就是在大學暑假尚有見面,離台前,德欽有電話來,詢及地理,曰均改建道路,許多溪流均已鋪蓋。

連續兩年均訪日樂壇,去年因趕路廬山,未敢久留;今年導遊專門,光是今年來過九趟,我們在日月潭甚至健行些時。

2 comments:

神社殘跡http://tw.myblog.yahoo.com/hank1980-blog/ said...

莊先生您好,
請問舊埔里糖廠的神社(嚴格說來應該為遙拜所)遺址約位於宿舍區何處?附近是否有明顯地標? 謝謝

Charles Chuang said...

對不起,今日始見尊函。經與家人討論,結論是,神社舊址,應在廠長宿舍左側,從糖廠入口面向,應是右側,可見一四方形,水泥地基,比附近空地稍高,遺憾者,此已非五、六十年前之回憶,當年,似乎許多空地,多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