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家政 莊峻華

家政 莊峻華

美國一般大學均有家政系,英文說是家庭經濟,台灣翻譯說是家政,此為日語原本?我猜可能。家政範圍不僅是烹飪裁縫,一般說法,家庭理財、稅務安排和一般消費者須知等,均應含括,我在阿拉巴馬州讀研究所,其家政學院研究生,有食品化學專門,消費者專門,甚至需要到我們化學研究所作實驗論文,此非危言聳聽,家庭經濟,家政者,子曰治國平天下之根本,齊家論也。

美國結婚家庭,有一半離婚結局,是何因素?甚難論定,時代年輕人,習慣同居,六個月後,我們徳州法律,視同結婚,同居而後分居者,百分比率更高,教堂亦無經典可非議,其實,此為家政之失敗,尤其有子女而後,有些州法要追究養育責任,不想這些未成年者,為單親和社會負擔,我在虎尾,台灣郷下,亦目睹如是家庭,此為齊家論之失敗者,我在早年,志大言大,講的均是治國平天下之大道理,及其老年,卻也多談修身齊家之道,儒學大倒退。

有打算者,必重視家庭經濟,為常期經年計劃,美國算是一政治穩定之國家,家庭經濟有計劃者之天堂,我之早年,學非所用,然社會給我一謀生之路,保險業務,完全涉及家政安排,產品中令人體會如何保護家庭,如何儲蓄,如何好天存下雨來糧,美國政府亦在個人退休計劃上,有節稅之優待,我是身體力行,而且是身受其惠者,不是台灣之軍公教18%,而是每一年收入,申報所得稅之前,節省下來,退休後,領出當作所得,有識之美國政治家,立法保障退休者之福利,不使老年者,生活無保障,社會動盪不安,我將美國政府給予國民之退休計劃制度,說明給台灣幼年朋友,非18%者,人無怨悔,此家庭經濟之精華也。

保險業者理想,為家庭經濟之獨立,不需依賴富有家產之繼承,只要生活無金錢之憂慮,此為人生最起碼之目標,家政之理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