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參觀畫展 莊峻華

參觀畫展 莊峻華

在休市收到一畫展通知,為台師大並錫兄節目,我想風雅際會,講好參觀,與並錫約好時間,到行天宮圖書館,新店之辰雄兄載我到巴士站,準備搭車遊台北。 新店到行天宮,需要經過一大段台北市,例如過去之北新路,經過景美、公館和台大,這是羅斯福路,在新生南路右轉,有一舊日之瑠公圳,如今已加蓋消失,台大並無草皮樹木,均是高樓大廈,沿途之市女中、東門、台北科大等,均一眨眼即過,到達行天宮,始知場地在圖書館,必須再換車,經過松山機場,真是不可思議,松山機場是舊日出境處,附近均已蓋滿高樓大廈,圖書館在長庚醫院對面,也是十分陌生。

並錫曾來休市演講,我在想其政治理想,如何得以見容於台師大?當然,目前台師大音樂系有張清郎,台語文研究所有李勤岸等人,台灣本土意是容許,十分難得,但是,我發現主要還是實力,並錫有一不可忽視之實力,如此畫家,實在是一時之選,有一天,並錫好奇詢問,他在美國能否謀生?我隨便回答曰能,見識其畫展,和研賞其2009年畫展集,更加堅定。

並錫之專長為油畫,說是寫實派,其畫中確有意境,看其山脈,畫中之玉山,似曾相識,曰登頂玉山,其雲端森林和登山者,則為其意見,畫家之意境,並錫強調畫家須有己見,他有看法,包括政治,在畫中出現,此為活力,亦為入世,一般美國風景區畫廊所罕見者,他的作品中有涉及民生百態疾苦,在他的時代遭遇,似乎不構承任何阻礙,並錫是解放矣,識畫膚淺如我者,咸能體會其自在無拘束。

其實,有些西畫之傑作,均是寫實派,畫家忠實表達出體物之美,這些作品許多均在全球美術館展覽,有的仍舊在各地風景區之街頭藝人畫筆下出現,尤其是少女素描,我在蒙特婁、威基基、維多利亞等地,均駐足多時,留連忘還,我的美術教育,我的見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