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徳州柳丁 莊峻華

徳州柳丁 莊峻華

十二月初,從虎尾回休市,一進門,立見廚房地上徳州柳丁,妻曰幾日前下雪,唯恐柳丁凍壞,已先採下些許,不知其於如何?今年柳丁豐收,生產約四百粒,我搭鋁梯上樹,金黃果實無恙,滋味甜美,有異於水果店,甚至雲林古坑柳丁果園,我臆測為今年雨水充足故也。

攜一紙袋到室內網球場,幾位太太驚訝,橘皮甚薄,滋味讚不絕口,相約再贈些許,剛好,峻嚴路過,贈其一籃,惟彼取下一半,稱不食甚多,翌日,嫂有話來,索取另半,親友中,已有聞訊,電話索取,約是1974年,恩師貝克教授回妻娘家,師母攜帶幾粒佛州柳丁,其貌不揚,惟滋味甜美,師母曰柳丁係成熟摘下者。

每年冬天,柳丁季節,家裡購買許多柳丁,佛州、加州和德州柳丁,各有千秋,維德州柳丁子多,後院與鄰居交界處,茂出一株橘樹,初不知為橘、橙或葡萄柚?樹漸高大,已過籬巴,又恐鄰居抱怨,準備隨時砍下,約是十五年後,高枝上掛上四粒金黃果實,正在感恩節左右,始知維德州柳丁,已不刻告知過世之岳母大人,齊生前一直納悶,樹為雄株,無法生產。

約是過了新年,橙株已開白色花朵,引來一些蝴蝶,橘科蝴蝶特殊,色彩艷麗,有一對像美女耳環,小時後在埔里故鄉,呼之為柚仔葉公和柚仔葉母,更妙者為台灣和美國一式,惟休市蝴蝶甚少,第二年生產約三十粒,摘下時尚未成熟;第三年,約百粒,唯有不明動物,捷足先登,取食其心,留下表皮一層;今年正巧我在台灣,柳丁長到成熟。

妻曰六十幾歲老頭,如此頑皮爬樹摘柳丁?要我留下樹梢者,每天清晨從荷西公園散步回來,我就在柳丁株下研究,如何摘下所有柳丁,包括鋁梯上車庫屋頂、鄰居屋頂,竹竿勾下柳丁等等,果實結實落下後院水泥地,無妨壓榨柳丁汁,我在小時看美國電影,羨慕美國家庭之柳丁汁,實為我移民美國之動機。台灣冬天有許多柳丁滯銷,何不鼓勵推廣柳丁汁?我一上午,可喝下十四粒德州柳丁,而且百喝不厭,年底豐收時,我將有計劃留下柳丁在樹上,溫度華氏三、四十度,天然冰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