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23

台灣關係法44年紀念/莊峻華

 台灣關係法44年紀念/莊峻華

1979年卡特總統在承認共產黨中國時,同時簽署台灣關係法,雖然與佔領台灣34年的國民黨中華民國斷絕邦交,但很微妙的維持與台灣保持關係,關係法之特點是美國可以提供出售武器,給台灣自衛,最近更是提昇到台灣有事,等於美國有事,日本也跟進,今晨我整理車庫,發現一張陳年微黃之團體照片,擦拭塵埃後,移至室內,和另張相片並列愛美圖書室。

這是當年,應該是1981年冬殘日,休市台灣同鄉會,著我前往華府參加感謝索拉茲眾議員和甘迺迪參議員兩位,在關係法立法過程中之努力,當時我乘機攜帶愛美同行,順便租車拜望其居波士頓之二姊,此行有幾張相片留念,就是同鄉們拜訪甘迺迪和索拉茲辦公室之合照,我現在仍舊找出與甘迺迪參議員之合照,一張是團體照,另一張是參議員和我們夫妻之合照,參議員已經過世, 行前一年,1980年同鄉會在休市海耶特大飯店募款,贊助甘迺迪挑戰卡特總統不果。

約是十餘年前,洛杉磯太平洋時報林文政兄來話,談起休市許雋夫牧師,出示此張合照,牧師當時站立在參議員旁,同時站立背後者,有宜蘭之郭雨新省議員,蔡同榮,陳唐山,和王貴榮等先進都前座,台灣新共和成立後,蔡與陳都回國貢獻,蔡與貴榮兄均已過世,蔡是台灣立法委員暨民視創辦人,陳是台南縣長,立法委員,外交部長,和國安會主席等職。

我恭喜愛美出席留照此一歷史盛會,我們都盛逢其會,台灣政治脫胎換骨,台灣關係法,天無絕人之路,台灣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