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23

愛親別離苦2023/莊峻華

 愛親別離苦2023/莊峻華

雖言長途旅行在即,我們的事尚未了,愛貓麥迪遜正待壽終正寢,我們準備在下週三,送他到獸醫診所安樂死,他享年超過20歲,那一年,約是2003年,琳兒愛貓一針,欺侮室友老貓,被驅逐回休士頓,一週後,琳兒又收留一棄貓,因學業忙碌,無法照顧,又帶回家,此貓甚弱小,約僅一老鼠大,常為一針欺侮,我們都要介入保護,起初琳兒誤為䧳性,所以我呼妄腰,後來獸醫體檢發現為雄貓,因此琳兒取名麥迪遜,我仍習慣稱之阿幽各,各者日語為子,女性也。

阿幽各性像元兒,內向認命,一針常欺侮他,但他也奮力抵抗,五年前,一針因胃癌去世,這時我在船上,一針和愛美較親近,所以我無甚愛親別離苦,阿幽各亦然,無一針之霸凌,他又多活五年,獸醫曰是無一針之競爭是也。

這次他的右後小腿長瘤,他癢舔吮傷口,血流不止,獸醫給止血藥粉,愛美悉心換洗傷口,敷上繃帶外加我洗淨舊內衣布條,我下船回家,每晚均需幫忙按貓穩定不動,讓愛美更換繃帶,如此止血,但是我們又被調到奧斯汀,照顧二犬七貓8日,行前有預感,阿幽各會出問題,元兒無法處理,就是我也不行,我們回家後發現地毯傷,血跡斑斑,樓上樓下,元兒到最後一日,始勉強敷上繃帶。

阿幽各已無食欲,十分消瘦,我們故知其大限,元兒哭泣,但也同意讓阿幽各離去,愛美安慰他,再領養一貓為伴,元兒不敢,這是佛陀所謂八苦,我要找機會開示元兒,愛親別離苦,其實也不知能否過此週末?人和動物生命者,都有生老病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