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22

行軍到珠諾最後機會金礦溪/莊峻華

 行軍到珠諾最後機會金礦溪/莊峻華

船抵珠諾市,我們熟練行軍到城中大街,我繼續問人俄羅斯老店不果,今日我決定行軍到珠諾市最後機會金礦博物館,找一位館員太太,向她報告蕭美琴和蔡英文之近況,一年我行軍上山,她邀我在博物館前聊天,談起當年她旅行花蓮太魯閣,值蕭競選花蓮縣長一事,蔡英文來花蓮助選,我想了半小時始想出美琴大名,如今她是台灣駐美大使,傑出業績,真想語她分享。

俄羅斯店仍舊找不到,結果上山崗在俄羅斯正教前拍照,教堂執事邀請入內參觀,這次首次機會,教堂十分克難,俄羅斯人在阿拉斯加歷史並不久,經濟力並不顯著,我在日本旅行各地,有些希臘正教堂規模,比珠諾市這棟,阿拉斯加首座規模大,而且維護更佳。教堂旁就是一座天主教修女教會,已經入世服務居民就業,較具規模而且新穎。

沿著路標指示上山,行軍者畢竟甚少,卻是有巴士攜帶郵輪遊客上山溪掏金,我們繼續慢步上山,一路上遇見當地人攜愛犬上山散步,我喜歡和愛犬打招呼,非常愉快有趣。郵輪節目組安排掏金車輛,就停在溪流旁,這是高山融雪急湍,巨大鵝卵石紛落溪中,節目組分給鐵皮掏金盤,然後大家各顯神通,我們跨過吊橋,不巧金礦博物館關閉,裡面是一些舊日大型掏金機器,很像舊日巨型打鐵店,最後機會金礦,只是珠諾市附近許多金礦之一,珠諾城中可搭巴士到道格拉斯區,也是老金礦,許多居民聚集,我一直未曾遊覽過。

我們沿著珠諾溪的另岸小路回城中,這步徑也是最近十年開闢,可以走進城中,經過州長官邸,官邸美麗大方,我拍上許多相片,愛美告知大學校友電話來,因為是國內電話,所以我可以回話,原來是一耗訊,一位加州同學過世,這位同學曾經在1975年,借錢給我辦理出國手續,我今日能在美國愉快生活,與他幫忙有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