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22

少年勵志典範/莊峻華

 少年勵志典範/莊峻華

日前紐約市老友阿火兄贈文大作,永不放棄,深為感動,特為文恭賀其為少年勵志典範。我無意邂逅兄於1975年底與1976年間紐約市,我在環遊美國,峻嚴帶我參加在華府白宮前,為台灣政治犯白雅燦示威遊行,白為早期異議人士,因詢問蔣經國交遺產稅否?為蔣政權判無期徒刑,我們一行五人,一路飆車南下,阿火其一,後來阿火因業務來訪休市峻嚴府,我有印象,應該是在我婚前,他已無所記憶。約是十年前返台探親,在虎尾巧遇一位美女國小校長,是阿火兄之小姨,再加上峻嚴津津樂道當年返台探親,1975年夏天,阿火幫他作媒一事,諸多巧遇事。於是我煩請紐約市黃再添兄,查詢阿火電話,不久連襟榮祥帶我拜訪阿火,蒙他慨請我們一豐盛台餐,後來又請一次豐盛之韓國料理,他媳婦是韓裔美人,因此他能點韓國美食。

永不放棄一書故事,先有所聞,這些年阿火提起幾次,阿火在台灣是學霸,雖說家境赤貧,一家11口僅賴兩分薄田,阿火省桃中畢業後,就考上建中和台北工專,今日之台北科技大學,先父之母校,工專畢業後來美留學,水牛城碩士後,就業工程師職,然後創業電腦電子底板,在中國廣東惠州設廠,一直到2020年。我所羨慕者為其少年勵志經驗,我真希望他的經驗,能給世人相信努力以赴,奮戰不懈之道理,他的成功,充滿自信。

當然此需當代人如我者,始能體會,我常以為我已經非常艱辛,想起來先父真是吃苦,不是他之氣餒,而是我們子女不夠努力,考上名校,但是學校教育後之社會生活,則需要一本少年勵志精神,來渡過此難得有意義之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