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22

最近英國兩件新聞/莊峻華

 最近英國兩件新聞/莊峻華

最近英國兩件新聞,登上網路新聞頭條,就是雅虎新聞迅速轉載新聞社快報,都引起我注意,我只看頭條和一則影訊,就有結論意見,一是英國新首相特勞斯開除財務大臣,一是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驅使館員館外示威者拖入館內歐打,為英警解救,我對英國十分心儀,而且兩處城市,都拜訪過多次。

英國國家財務有困難,因此前首相強森下台,女相特勞斯上台不久,就給高收入者減稅,引起大譁,於是開除財相脫困,解除不新任危機,當然下一步看能否減息刺激經濟?但英國利息低於零,無息可減,顯然於通貨膨脹難題無解,特勞斯是保守黨,和美國共和黨想法類似,為高收入者服務。英國是議會制,有上院和下院,下院多數黨推出首相,日本,德國類似,和美國之總統制不同,每件議案,首相若無把握通過,不敢提案表決,否則曰不信任投票,國會需要即時改選,這和美國的川普美墨萬里長城案類似,但川普援例遭否決後,仍舊可以死賴,逼國會就範預算,就是讓預算不通過,關閉政府機關,大家憶否此事?我曾經在英國國會旁聽兩小時,也算有趣,國會在泰晤士河畔,衛斯敏靈士教堂旁,旁邊有一里察特王銅像。

我住曼徹斯特市好幾次,特別有感情,香港移民到中國總領館示威,中國使領館不習慣,派十位帶頭盔館員,外出打架,這比當年國民黨中國官員囂張,我年輕時經常在美國參加示威台灣國民黨使領館,國民黨開始還派人照相,羅致黑名單,僅此而已,國民黨中國人外交官,比較文明,黑名單案還跟我們入綠道大廈溝通,其實我們也向休市中國總領館示威,和中國外交官開會吃飯過,這曼徹斯特中國總領館太野蠻過份,我看英國警察約十位立即衝入救人,一點都不含糊,這才是法治,才是國家,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真是丟臉,素質太差,無法跟其休市總領館外交官相比較,我們在美國示威中國人,當地警察僅派一位,只有1976年元旦時,為白雅燦到白宮附近小公園示威,華府市政府,派高大騎警來象徵性維持秩序,美國示威都需事先登記,這是人民表示意見之基本權利,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美國憲法學英國,中國官員要虛心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