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22

重返法國坎城2022/莊峻華

 重返法國坎城2022/莊峻華

這次橫跨大西洋終站是南羅馬,因此順便繞道地中海,法國影城坎尼斯其一,也是我喜愛城市之一,郵輪停靠異處碼頭,下船後我想找一處上次未盡之山端教堂,結果迷路,找到的是近山麓之另一大教堂,其實也無需過份失望,我想找的是當年錯過之牡丹花開,這次也未見街道旁花店,無法證實是否值牡丹花季?我在德國法蘭克福市和柏林均遇見庭院牡丹花開,也遺憾未遇傳聞之牡丹花展競賽,只要我繼續努力,繼續旅行,我將終究遇見,我也看過中國洛陽市牡丹花園之盛況,中國若非共匪統治,對台灣有領土野心,著實有傳說中之花朵美景。

我的前網球摯友,敘利亞籍美國醫生,伊那德。胡珊尼兄,曾語我彼曾居法國坎城,當年他甚年輕,在坎城當醫生,手上也有一筆資金,有一黎巴嫩銀行家告知一坎城客棧在拍賣,約是20萬美金之譜,他有興趣,而且也進行購買手續,但終究未能完成,若干年後,客棧整修翻新,就在一碼頭附近,價格已翻十餘倍,他是法國醫學院出身,其父曾服役法國空軍,所以他有法國淵源,再加上歐洲有許多阿拉伯商人,很是有趣,他原回敘利亞故鄉開業,經不起愛妻懇求,移民到休市,工作努力過度,比我年輕五,六歲,最近過世,獨子亦早一年離世,真是慘劇,他在休市西郊有一200英畝農莊曰德州賀姆鎮,以紀念其敘利亞故鄉賀姆市,他有30畝農莊,生產西瓜。

我從山麓大教堂下山後,就望山高處,巡登山徑上山,先描述一段教堂兩女孩受洗典禮,這是一年輕東歐移民家庭,我攜兩相機重裝備參觀,主教按受洗禮儀進行,親友群圍觀,小孩們也無異議,一位是襁褓之中。我沿著海岸,走離碼站方向,企圖找到一處登山入口處,詢問路人均不知我問所云,有耐心者,再指山麓處大教堂,我結論是兩次下船碼頭有異,進入之城區不同,難怪我迷路,法語又不甚流利。

尋路中是走到一太平洋國際大學校園住宅區,和我印象中記憶有異,而且住宅區氣氛迥然不同,於是我就放棄尋訪,沿海灘步行回碼頭,這海灘偶見天體女泳客幾位,都是上年紀者,如此也比較安全,碼頭大道旅館前,許多人聚集使用免費網路,我剛好歇下腳,這位斗六女同鄉和其夫婿也在,上船後她說在船上掉了手機,我就幫她報案櫃臺,當夜就找回,船上治安甚好,而且到處攝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