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22

西藏鍋庒舞/莊峻華

 西藏鍋庒舞/莊峻華

這兩日我將網誌裡介紹的西藏鍋庒舞,仔細欣賞一遍,約有幾十影集,非常有趣,我年輕時代就喜歡跳交際舞,雖然有身短腳短缺陷,但不阻礙我興致,後來還擔任高中學生課外活動,土風舞指導老師,許多美憶。這西藏鍋庒舞是中國蓉城成都一位睿軒吉祥製作,他在成都府南一羅馬假日廣場,就是一公路高架橋下,開辦一西藏鍋庒舞會,例假日許多藏人俊男美女,結集表演鍋庒舞,也帶動許多青年老少前來學習活動,我被吸引主要是這些西藏美女,她們的傳統盛裝,鍋庒舞採用之韻律節奏,我一共觀看兩整天,已經有很多心得。

全球西藏人口約六百五十萬人,西藏幅員約臺灣之47倍大,許多藏人除住西藏外,自古散佈於中國青康,雲南,四川等地,印度,尼泊爾,美國等都有一些西藏難民,西藏自古不屬中國,他們有自己的王國,文成公主合番到吐番,吐番就是圖博,西藏之英語名。西藏比鄰四川,因此藏人到成都謀生,有鍋庒舞之氣候。成都又稱芙蓉城,蓋中國五代十國成都主孟昶遍植芙蓉而得美名。這鍋庒舞腳步外,尚重手臂揮動舞姿,我們臺灣山地舞之橫行前後,以色列猶太舞姿等均包括,這製作人睿軒提供之舞星男女,都有規律節奏,若併肩則見一致,顯然有很長之訓練,我看一段基本舞步,舞肩手臂腳步,一共有五招,然後就是重複。

鍋庒舞的音樂是流行歌曲,例如拉薩夜語,草原,格瑪等,都是輕快旋律,約是西藏解放後之作品,若是歌頌共產黨毛澤東之歌曲,觀眾人數就減少。

我對中國成都有些美憶,剛才想找出一位楊太太舊識,這是一位台灣嘉義空軍子弟,嘉女畢業,台大機械系畢業,曾經兼職房地產,主要是對中國成都貿易,十分成功,在我們紀念區大道有一辦公室,是位美女。另一位是美國之音之寧馨,時事論談,現在看不到她的主持,也是位成都美女,當然這兩位都非藏族。

藏族鍋庒舞是一難得之民族舞蹈,西藏獨立前,中國必需努力維護,中國漢人沒有如此文化,其實整個世界都難覓,何況這些西藏美女?我猜印度東北幾省中國人面孔者,也是藏族,他們自己投票加入印度,和西藏命運迥然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