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22

西藏鍋莊舞(2)/莊峻華

 西藏鍋莊舞(2)/莊峻華

最近一週,我在網路發現西藏鍋莊舞,連續看畢這位睿軒吉祥製作,在中國成都街頭演出,精彩影片,我連忙介紹給愛美和元兒,兩人感受不同,我能諒解,愛美曰可以在郵輪上參加清晨運動,舒展筋骨,元兒僅曰節目目標是我,當然這是文化成長興趣等之殊異,我喜歡這種舞蹈,這種歌曲,這些美女,人生難得之興趣,我已經到達孔子說的,七十而隨心所欲不逾矩,矩是規矩法律,即使年逾七十,當過美國總統,也需遵守法律範圍。

年輕時我喜歡交際舞,就是可以摟輕柔美女,也曾經當過高中土風舞指導老師,熱愛過一位女指導小學老師,只是姻緣不足,鍋莊舞是傳統民族舞蹈之最,我只介紹兩重點,一是歌曲,二是美女,當然這位製作人也是位高手,有獨見創獲者也。

先說兩歌曲,一為拉薩夜語,這是近代歌曲,有位女歌手在2008年唱紅,拉薩是西藏首都,歌詞是北京白話,描述拉薩夜間細雨,幾有鄉愁哀怨,西藏在異族統鐵蹄治下。第二首歌是卓瑪,卓瑪是位姑娘,歌詞上有卓瑪拉,還有桑格花,我都想知道這拉在藏文中之意,桑格花真面目。

鍋莊舞四肢勤動,雙足是碎步進退,雙臂與手之表達,是花朵,是高山,是溪流,是彈吉他等,完全仰賴年輕貌美,身材修長之康巴族姑娘,我算一下雍吉團隊,有超過20位美女,我只先介紹三位,雍吉,拉措,和擁珍,雍吉和拉措是貌美又幽雅舞姿,手臂能語,這位擁珍真是美女,雙臂動作,尚無前述二位之到位鍋莊舞姿,但仍甚美,鍋莊舞一曲下來,姑娘已是香汗淋淋。男士動作幅度較大,而且蹦蹦跳跳,但均有對稱,鍋莊舞是有節奏是有紀律,比起我們台灣原住民舞蹈,和以色列猶太水舞等,稍微繁複,但有基本動作紀律可循。

我在草場散步,開始揮肩,已經奏效,我要繼續帶上郵輪,欣賞西藏鍋莊舞,真是福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