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22

說美金升值2022/莊峻華

 說美金升值2022/莊峻華

美國正面臨嚴重之通貨膨脹,美國中央銀行和白宮均認為美國應該先控制通膨,抑著物價高升,所以提高貸款利率,現在房屋貸款接近年利率6.75%,因此我在銀行一年定期,可以拿到2.75%,所以美金升值,其他國家中央銀行,尚未跟進長息,卻忙著應付國內擠兌購買美金,先消耗庫存美金,然後賣出外匯美國公債,換取美金,以應付國內美金需求,避免國家貨幣貶值崩潰,上次旅行日本,一美金換一百日元,現在一美金換一百四十四日元,真是不可思議,難怪我的日本汽車股,繼續受壓抑,不僅是缺乏晶片零件而已。

各國都在收購美金,持有美金,就是無息貸款給美國,過去二十年,美國利率低,長期公債幾無利息,現在公債未到期兌現美金,又無息借給美國,難怪各國央行咬牙切齒,美國省下許多利息。

美國面對這次通貨膨脹,何以可以提高利率?抑制經濟繼續擴充?這是央行和白宮同意就業率高,美金流暢無礙,不像2008年之消條景象,2008年的處理經驗,得自於1987年的高利率,政府和民間一起搶資金,因此有2008年之處理結論,降低利率,廣印鈔票使資金流暢,促進14年毫無間斷之成長,這是違反經濟學原理,因此有今年之成長高原期,有今年之通貨膨脹,央行升息是冷卻經濟,待有消條跡象,有稍高利息可以降息操作空間,這是軟著陸,道理很簡單,容易了解,美國經濟體大,國家赤字,讓成長之國家國內總生產額數目來沖淡,美國物產豐富,政治上軌道,只要可負擔利息,本金國債可以永遠不還,這和我們個人家庭經濟稍異,國家有稅收,我們要有工作收入,要節約儲蓄和投資。

我剛好賣掉所石油股票,留住一些現金,來熬過股市之暴跌套牢,我賠錢政府也減少我的所得稅收入,我相信拜登總統站在同一陣線,我們要共渡難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