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20

香港第二日/莊峻華

香港第二日/莊峻華

宇正準時抵達旅店,將帶我們逛香港,因我們居停處,近香港仔,因此她選擇赤柱,中午到銅鑼灣午餐,然後到一深井附近之咖啡店,聽駐唱爵士樂,晚餐回中環吃燒鵝,是一忙碌之一日。

巴士經過香港大學,我以為她將帶我們參觀校園,她是港大出身,林鄭是她在社會系之前輩,因我喜歡參觀名校,所以她答應翌日攜帶,她提到近年港大校友會,將孫文納入校友,因當年西醫書院,後來併入港大,孫是當年公認為,推翻滿清者,港大極欲拉上此關係,回家後,我在谷歌搜尋,確有一點關係,孫在離開香港後,先在檀香山,就讀高中,在茂宜島結婚,然後就革命,這是我23年前,旅行茂宜島,在其古都街上一致公堂,讀到一夏威夷大學,有興趣華人學生之研究報告,西醫書院,在夏威夷高中之後,令我費解。赤柱是一小海灣,古走私海盜基地,英文名為士丹利,鴨片戰爭後,英帝國,在此建立一碼頭,就是赤柱卜公碼頭,我讀碑文,卜公是一總督姓,卜勒克,舊總督府,很完整之移到碼頭前。她帶我們看岩岸赤色之岩石,或是地名來源,因為經常在此山丘健行,所以我們涉獵幾處名景,例如香火鼎盛之天后廟,看到山丘頂,箸名之觀音菩薩,廟前廣場,她說當年日軍攻打香港,英軍抵抗最烈地在赤柱,我問是否為廓爾喀軍,她點頭,很有意思,我們讀一些歷史常識,很多受香港出版書籍之影響。於是我們參觀軍人墳場,也在山崗,香港是一大埠,有限土地面積,卻能維持750萬人口,在此生活就業,香港有山有水,而且是山明水秀之大都會。

我們繼蓄走過赤柱老社區,都是百餘年平房,我們到一香港首座郵局前搭車到銅鑼灣吃粉麵,這郵局仍在使用中。這銅鑼灣江之記是潮州館,高朋滿座,我可以選魚丸河粉,和一碗紫菜湯,它之炸魚干,我並未覺特殊,兩小姐叫牛肉丸麵,非常滿意。飯後,我們再搭巴士,到遠處一家咖啡店,我在德國法蘭克佛,認識她,就知她喜喝咖啡,我說我只喝船上咖啡,這咖啡店主人是她緻友,她常來幫忙捧場。這三青年爵士樂隊,一週來一次,也是很多香港青年來,擠滿小店,咖啡店也賣三明治和酒類,我們聽畢兩節,最後薩克斯風手,領銜吉他和豎琴手,演奏我要求之舊暢銷曲,怎麼了?很令我滿意。
她說舊養鵝處深井,就在附近,我們經過一警察局,門口擺上鋼筋水泥巨馬,十分諷刺,一般中國人統治下之公安部署,如此常見,警察使用暴力,過去之台灣中國國民黨政權警力警察常見,現在都吃上官司,內政部和台北市政府,都要編預算,國賠和市賠,中國統治者,永遠無法尊重人權和別人生命。

我們再回中環,排隊吃鵝,後來我發現她因肩疼,中醫建議避免鴨鵝,我知道時已晚,無法補救,總之,非常感謝她一整日之導遊,也非常慶幸得到她之回應,免的我在香港,大海撈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