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6

旅行幫助了解政治歷史/莊峻華

旅行幫助了解政治歷史/莊峻華

最近幾年,我開始出國旅行,原本時間在一週,漸漸增長到兩週,
三週,一個月以上,到不久將來之兩個月,旅行幫助我了解,政治
和歷史,用來比較台灣之命運,了解台灣之近況,期待台灣之未來,
我能旅行之目標有限,跼促於幾個國家和地區,這些地方,都須合
乎我之能力範圍,就是須要,價廉物美,我說是要有能力,發動世
界大戰,或是能結束,世界大戰者,結果這些國度,也是全球旅行
勝地,每年都有排名榜,都有觀光業收入成長數目,例如英國,西
班牙,日本,都有很先進之交通,基礎建設,廉價之旅社,合理之
食物消費,今年我再安排春秋兩季,搭郵輪旅行歐洲,德國,法國,
和西歐諸國。

我在一月十六日,搭乘哩數機票到東京,在機場有越南留學生,幫我
接上機場三十分鐘,免費網路,查閱台灣選舉情報,這時候有線電視
新聞,已經頭條新聞,播送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從芝加哥到東京
十一小時,一路愉快。抵成田機場,我很熟練之領取日鐵三週派司,
為省下非日鐵電車費,日鐵職員,幫我設計,搭中央線,從東京驛,
經兩驛下電車,御茶之水驛,過兩步上橘線車,過一驛,水道橋,下
車,出車站右拐,開始步行在神保町通,過靖國通後兩街,就達旅店。
當夜,東京大雪,屋鼎道路積雪盈呎,今年首次。

從此,我開始全日本十三城市旅行,這是東南西北,太平洋,日本海,
瀨戶內海等,一一走馬看花,遇到許多台灣,中國,香港,和馬來西亞
等地,前來旅行之遊客,每年來訪外國人,超過一千萬人,今年中國人
居首,三百六十萬,台灣其次,三百五十萬,日本有完善之設備,來服
務觀光客。

日本成功之原因,我以為是明治維新,維新之教育法,教育制度,學校
普及,日本人有禮貌,有自信,服裝整節,古蹟保存,竭盡其力,我發
現七十一年後,台灣人開始珍惜,1895-1945年之日本時代之經驗,日
本留下來,近代國家之規模。

2008年,民進黨謝長廷競選台灣總統,提出台灣維新,我說就是變法,
謝有明治維新,在他心中,只是台灣人,無此福份,今年終於等到維新
機會,台灣全國有16縣市,都已經開始維新,日本維新一百五十年,

造福日本,我是旅行者,身歷其境,容我詳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