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6

秋田行/莊峻華

秋田行/莊峻華

我一直嚮往秋田市,我以為秋田犬和此地有關,秋田市在本州西北部,面
對日本海,依山傍海,風光宜人,尤其是從青森市到秋田市,鐵道五能線,
更是人間仙境,因為大雪,我未能訂到車票,只能搭新幹線,從新青森到
盛岡,轉車到秋田,當然先從函館南下,經過青函隧道。盛岡到秋田這段,
已經是山區,冬天積雪,真是美觀。我的身體,已經開始有狀況,好像有
些感冒,喉嚨像要咳嗽,上額牙齦,左右邊輪流發炎,疼痛都在忍受範圍
內。

抵達秋田市,又是雨雪交集,步行困難,放下行李後,立即外出,尋找市場
,結果不巧週日休假,只好找便利商店。翌晨,我習慣購買早餐飯票,我之
居停旅社,有西和朝食,十分豐富,一般我早餐飽食後,可以支撐到午後,
背包上有日本乾果,就是日本餅乾,也有蜜柑,兩瓶開水,萬事具備。

千秋公園,就在旅社附近,我藝高膽大,不研究地圖,就外出尋覓久保田城,
又是下雪,遇見幾座廟宇,不見古城,連忙不斷詢問路人,回到旅社,問到
一位女士,她要我跟隨,帶我回到廣小路,從兩大結冰水池間,公園正門進入
,門口就是縣立美術館,隔廣場街,有一東海林大郎紀念碑,東海是秋田出
身之元老歌手。

明治年間,久保田廢籓設秋田縣,第12代籓主,將久保田城,捐給秋田市,
就是千秋公園,內有佛寺神社,公園是在山丘上,許多老櫻株,春天開花必
甚美,英文介紹曰久保田城廢墟,但我看主城尚在,而且也有大鳥居,許多
石碑誌文,我一一拜讀了解,這末代城主銅像,戰時被徵收,製作武器,戰
後熱心人士,集資重建。我在公園內,遇見一年輕宜蘭家庭,攜帶兩小孩,
來秋田旅行,我們有一番有趣談話。

在秋田市,不曾遇見秋田犬,於是我想尋覓八子公碑,旅社人碑在東京澀谷驛

前,這是一忠犬故事,好來塢有一影片,得到金像獎,幾乎馳名全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