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仙台行/莊峻華

仙台行/莊峻華

東北新幹線,車出東京驛,仍舊雪花飄揚,日本冬景,和前兩年春秋有
異,雪景更加美麗,積雪推在屋頂,田野,山間,河川,到處皎潔,很
像美國新年月曆,無驅車之憂慮,而是火車奔馳,穿梭而過,不到兩小
時抵達。我先到切符處,就是訂車票處,領兩日後,到函館車票,然後
走向御案內處,就是服務處問道,拿張地圖,走出仙台驛,先拍攝為證
,仍舊飄雪,有位老紳士,就是我年紀,前來幫忙,英語流利,帶我走
一段路過街,然後離去,於是我就在廣瀨通,原來小姐意思是,直接上
青葉通,躲在商街屋簷下。青葉通有櫸樹馳名,有一小段在整修,兩大
道均通荒城,荒城之月之主角,青葉城墟。

放下行李後,直奔晚翠通,在青葉通左轉,抵達晚翠草堂,真是踏破鐵鞋
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我在台灣就聽過,荒城之月,約是十餘年前,
我在會館學日文,渡邊先生翻譯此歌為白話英文,我按其英譯將它翻成近
體七言絕句,草堂無網路,調不出我之部落格甚憾。晚翠先生是仙台人,
我想荒城是他之意境,並非龍廉太郎之本意,我在後來步行到青葉城,均
未找到兩位紀念碑,晚翠生前,為許多中小學校,填校歌詞,包括1939
,台灣之台東女中。

青葉古城,已闢為市立公園,我仍舊步行,約是單程2.2公里,經過廣瀨川
,這是一非常潔淨之河川,可以觀出日本人之決心意志。伊達政宗是青葉城
主,關原之戰有功,領83萬石,德川幕府,許可興建青葉城,政宗延聘奈良
師傅釀酒,酒廠就在城牆腳下,日本人酷喜清酒,所以重視水源。青葉城已經
火燒成墟,城牆仍舊健在。

翌日,我在東北大學片平校區打轉,結果轉入瑞鳳殿,伊達政宗退休後住處。
東北大學是1907年設立之,第三座帝國大學,我大學時,幾位教授,都在東
北大深造,如魏明通,呂美芳兩先生,片平校區,大概不是理學院,但是我卻
逛到瑞鳳殿,而且在廟前廟後,拍攝許多相片,階梯上有伊達籓墓園,古樹參
天,需要門票;半山腰有一華麗墓園,其實就是整理美麗,有一些當年西南戰
爭犯人,埋藏於此,這是西鄉隆盛之故事,後來我也玩到薩摩籓鹿兒島。好不
容易走出東北大和瑞鳳殿,再覓仙台朝市,買了奈良漬瓜。

旅店旁有一日本中餐廳,榮華餐聽,我在餐廳用食,認識老板娘和女侍,兩位
都非常親切,後來又介紹我老板和準備接位之大公子,大公子高橋伸光,鼓勵
我搭五能線從青森到秋田;老高橋奧桑,其實小我一歲,幫我估計公眾溫泉浴
之價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