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函館行/莊峻華

函館行/莊峻華

我以為新幹線,已可北級北海道之函館,結果是三月二十六日,新青森
到北斗,函館近郊。我先從仙台搭新幹線到新青森,然後換特急白鳥號,
穿過津輕海峽隧道,到北海道,我在一年多前,經過一次。這是北國冰
天雪地,許多人特別來青森,冬季滑雪,我一直憶起一年前,在新青森,
無法搭車前往十和田之往事,不過在青森市,有過美好回憶,當時又北
上札幌市,小樽。我在下車後,習慣領取兩日後車票,就是從函館回青
森,再從青森搭五能線到秋田市。

雪中拖行李,走到旅社,放下行李,又外出逛街,真是寸步難行,但是
我仍然逛到不少地方,先經過市政府,再達函館公園,沿著函館山流龍
,我走了兩段,雪下不停,祇得作罷,回程也毫無所措,先在路邊攤,購
買熱尤魚丸果腹,繼續問路查地圖,來到坂本龍馬紀念碑,然後看到隔街
之小紀念館,館畢當日,我在屋簷下僻雪,我是拍些相片留念,返美後一
日,觀看台灣政論節目,專訪謝長廷,台北日本通名嘴,問謝坂本龍馬,
這是內行之大哉問,謝稍回應,不是被暗殺乎?旅行中我確實遇到許多坂
本紀念碑,是位明治維新英雄,死年31歲。

翌晨一早,我就從函館驛過街,到魚市場,朝市尚未開始,許多遊客,已經
雲集,都是一車一車而來,我遇見許多台灣遊客,也有許多中國旅客,至少
一團印尼遊客,魚市場有很多乾貨,我買了一隻碾平尤魚,和兩包昆布,就
是海帶,然後就不敢再購,因為行李衣物。從市場出來,沿著海港,走向函
館老街元町。 每座日本城市,都是整理得乾乾淨淨,無洩可擊,這絕對不是
短期功夫,而是習慣性,有效率。貝禮艦長扣關後,和幕府有一金川會議,同
意開放三海口通商,橫濱,長崎,和函館,元町上就有很多古蹟,例如俄羅斯
正教堂,老領事館,英國和美國都有相同設備,老領事館業務,在1933年,
均遷至東京,教堂都還健在,背後許多美麗壯觀之佛寺廟宇神社,而且都是維
護特佳,我一直逛到地圖盡頭,外國人墓地始回頭。

摩周號渡輪,和青森港之八田號,相對航行於津輕海峽,自海底隧道通車後,
就退休停泊於兩港,我提此兩艘船,是因為石川小百合,在76年發表之,津
輕海峽冬景色,日本演歌,有一大宗是思鄉情曲,仙台市之,青葉城戀唄,倍
賞千惠子歌,佐藤宗幸曲;土井晚翠之,荒城之月,這是日本之文明,很有趣

者,我無意間,為此歌謠吸引到日本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