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金澤行/莊峻華

金澤行/莊峻華

我在新瀉驛搭車,準備搭越後線到直江津,換北陸新幹線到金澤,遇見
一小插曲,今日我再查閱路線,始知一二。原來我被安排在,上越妙高
驛換新幹線,不是直江津,直江津是日鐵車站,上越妙高不是,越後線
在柏崎接信越本線,日鐵和北信濃鐵道合作,剛好上越妙高是信鐵車站
,我需繳450日圓過站費,我想灰但上下車,只有8分鐘,後來只好就
範,掏出500日圓硬幣,年輕職員,連忙帶上帽子,幫我提上行李,衝
向日鐵月台,日鐵職員似乎了解,也不查票。這北陸新幹線,通達金澤
,不過是去年,日鐵已在2012年規劃延伸到福井,準備2012年完工,日
本一直在進步中,在過一個月,新幹線可達函館,03/26/2016

金澤是一美麗古城,其實日本鐵道兩旁城市均甚美麗,我在金澤市,參觀
尾山神社,舊石川高校紀念館,兼六園,鈴木大拙貞太郎紀念館,末代前
田籓主小屋花園。我查一下,室町幕府中段後,足利勢力已經,鞭長莫及,
金澤佛教和尚,在金澤成立平民王國,號曰共和國,一直到織田信長,派
佐久間守正出兵征服,這些佛教僧侶,屬京都之本願寺,淨土宗教派。佐
久間短暫為加賀籓主,不久背叛織田,前田利家前去討伐,這就是日本之
戰國時代。利家驍勇善戰,征服不斷,後來取信於豐臣秀吉,穩定金澤統
治,尾山神社,規模甚大,雄偉壯觀,神社門日西合壁,秀吉歿後,託孤
於五大老,惟利家一年後亦亡。神社中有一巨大石塊碑,是其元配,前田
松紀念碑,此夫人文武全才,膽識過人,前田二代主,在關原之戰,投靠
德川家康,故封百萬石,並建造金澤城,為釋疑於德川幕府,阿松自配人
質於江戶,第二、三代城主,均慎言節飲食,致力於文化工藝之發展,輪
島塗漆為一例。

明治維新,大政奉還後,1887年,維新政府,在金澤設立石川高等學校,
就是戰前舊制第四高校,有別於東京之一高,仙台之二高,京都之三高,
這是明治開始之,日本教育制度,四高就在尾山神社旁,兼六園公園,
金澤城,金澤大學都是鄰居,四高戰後併入金澤大學,原校址成為四高
紀念館,這紅樓嶄新,似曾相識,我之母校,台灣師大,也有歌德似紅樓,
這原是台北高等學校,1922年設立。

鈴木大拙貞太郎,是四高校友,也是東京帝大校友,是金澤人,在金澤有
一紀念館,他95高齡,圓寂於神奈川之鎌倉市,剛才我拜讀他和中國胡適
之禪宗論文,十分有趣。回程路上,我參觀前田末代籓主,捐贈金澤市府之
茶屋花園,這是從金澤市,搬到東部神奈川縣鎌倉,再搬回金澤之大手筆,
確實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