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6

新瀉行/莊峻華

新瀉行/莊峻華

 我在秋田驛月台走道,等候羽越本線,特急列車到新瀉市,遇見一雙
台灣歐吉桑走過,加州來之姊夫曰,將搭五能線,我心生羨慕,他安
慰我,羽越本線,也甚美麗,我想都是,日本海本線,他說已經來日
本旅行50次,姊姊派弟弟同行,順便照顧姊夫,姊夫年紀稍長於我,
元氣十足,談不到幾句,就需上車,我搭不上五能線到秋田,只好等
待下次。羽越線和五能線,都是沿著日本海岸,冬季偶遇海浪,我看
過的石狩灣日本海,海波徐徐溢向海灘,激起白色泡沫,完全像是日
本風景畫,我對日本海有憧憬,歌謠和電影,日本海沿岸,多半是農
村,多半是樸實,沒有太平洋東案之繁榮。

信濃川是日本第一大河川,最大也最長,全長367公里,流經新瀉,長
野,和群馬三縣,回來查維基字典,始知在長野縣,就是鼎鼎大名之,
千曲川,五木廣志之思鄉名曲。我在雨雪中步行,走過萬代橋,萬代橋
跨過信濃川,萬代橋在1929年興建,仍舊維護像全新狀況,萬代橋令我
想起讓中國人拆掉之,台北明治橋,是1901年興建,2002年為中國人拆
除。

驛內小姐,給我一張街步地圖,我住在萬代橋另端,街步區是新瀉市沼垂
區,早上我需要從旅社,走回新瀉驛,越過萬代橋,還是下雪雨,在萬代
町通左轉,然後就是沼垂寺町,許多廟宇神社,經過一些商街,我猜這是
新瀉市老街,其中有一處是高砂稻荷神社,沼垂白山神社,和一今代司酒
造,和峰村釀造,新瀉市以釀酒和豆類發酵馳名,我不敢久留。北日本有
佳肴地酒和居酒屋,強調清酒和刺身,我猜測都是昂貴,我尚不習慣,如
此花費。

走回旅社,仍舊經過萬代橋,然後就是從東大通,到正谷小路,就是元町,
許多新型店面。晚上,我在旅社地下室洗衣服,外面下大雨,有一女士,牽
一愛犬經過,愛犬豬肝色,背心淋濕,我吹口哨呼喚,愛犬趨近,讓我撫摸
,我習慣呼叫蜂蜜甜心,愛犬是標準之拉布拉多犬,主人英語詢問我,來自
何?方我連忙回答,並督促攜犬回家,犬身均濕透矣。

新瀉附近是,滑雪勝地,新瀉曾經舉辦過,世界杯足球賽,長野舉辦過,冬

季奧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