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6

下雪日訪泉岳寺/莊峻華

下雪日訪泉岳寺/莊峻華

抵東京當夜,下起大雪,翌晨積雪到處,我勉強擠上電車,換上山手
線到品川驛,然後步行到泉岳寺,清晨仍舊雨雪交加,行動不便,我
約是一個月前,在阿根廷,購買一短靴和夾克,剛好派上用場。泉岳
寺是禪宗廟宇,屬曹洞宗,赤穗事件中之主角,內匠頭淺野長矩,切
腹自殺後,埋藏於此,一年半後,他的部下,47位浪人,生聚教訓,
臥薪嘗膽,從赤穗到江戶,為先主復仇,被將軍賜死,在泉岳寺自盡,
同藏於該寺,約四百年來,變成日本,甚至全球馳名之故事,一位波
蘭青年聞道,攜女友前往拜望,並展示相片為證。

台北電視新聞挖挖哇,有一旅行專集,主持人有興趣,簡單解釋此故
事,於是我再查維基字典,原因是內匠頭,銜命接待京都天皇特使,
須指導他之佞臣,吉良義之,虛於尾蛇,令其出醜,又言語譏笑,
於是這位年輕之,赤穗籓主,拔刀追砍,五代將軍德川綱吉,責令當
日自盡,消息傳到赤穗籓,引起多少惶恐,47位浪人,許多位都是上
年紀之武士,日本歷史文藝,研究再研究,連我都看過幾次影片故事。

泉岳寺在港區,高輪附近,環境幽雅,由於大雪大雨,真是冰天雪地,
無法久留,除大雄寶殿外,有義士自盡處遺跡,義士塚,淺野之墓,元
祿繚亂,後來在明治年間或平反,變成日本家喻戶曉之神話,也是日本
武士道之精神。

拍攝相片時,掉落一手套,於是我開始緊張,出大門,果然落在積雪濕
地上,過了泉岳寺,卻過不了仙台,荒城途中,沒有一手套,有些不便。

我到大岡山訪友,和大谷清兄午餐,大谷兄與我同庚,是我舊鄰居,現任
東工大副校長,贈我一本姬路城,觀光派司,姬路市長,封他為觀光大使
,我後來使用三張,姬路城,縣立美術館,和好古園花園,講到姬路行,
將有細述。

當夜,山田晴彥兄,前來旅店,帶我到神保町和食晚餐,我在保險業多年,
深知打攪令人不便,所以懇請朋友,讓我付帳,兩位都同意,這是我在日

本,最愉快之兩餐,後來牙齦就左右發炎,分別疼痛,不便咬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