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6

冬日旅行日本/莊峻華

冬日旅行日本/莊峻華

去歲秋殘,日本經驗旅行社,寄來日本冬天廣告,幾張雪景,冰天雪地,
令我著迷,於是計劃第三次,旅行日本。行前,旅行社再寄資料來,附加
雪景相片,日本友人,大谷清和山田晴彥兩兄,聞我環繞全國後,僅推薦
涵館和秋田,日本人均提溫泉,我考慮價格,仙台旅社旁一榮華樓老闆娘,
高橋奧桑,建議公眾大溫泉風呂,大概是八百日圓之普,我還是不為所動,
所經之處,多以溫泉名勝,馳名全國,鐮倉,仙台,涵館,秋田,新瀉,金
澤。太平洋海岸之,姬路,鹿兒島,長崎,岡山,高松,吳和江田島,則
未見大幅溫泉廣告。

大谷清和啟子,是我們茶花女街老鄰居,是日經特派員,88年返國,擔任週
末雜誌主編,曾經採訪扁總統,退休後,東工大聘任為公關副校長,東工大
校長,訪問台大,台大校長,大概是那位醫生,很驕傲之提到,台北帝大之
淵源,我最近見面兩次,兩次他都再提到此事,這次又提到台灣旅客數目,
去年約是350萬,稍次於中國 360萬,他說退休後,將訪嘉南大圳,我想
就是八田與一之軼事。

我和山田晴彥兄,相識於倫敦旅店,吃飯時,他介紹我一生魚片,來自於石川
縣之輪島,輪島以輪島漆著名,我到達金澤市,訪問輪島,需要兩小時巴士車
程。

 初抵東京,遇見今年首次大雪,行動不方便,還好全賴阿根廷這雙短統靴,和
新皮夾克,終於拜訪泉岳寺,這是忠臣藏,元祿繚亂,47浪人埋葬處,泉岳寺
是東京一大地鐵車站,日鐵品川站,步行可及。我在仙臺,拜訪土井晚翠寓居,
並拜訪荒城,將有詳述。

無意間,來到金澤市,石川高等學校紀念館,原舊制四高,是意外之收穫。從
金澤搭乘觀光列車,穿過石川縣,沿著琵琶湖畔,山上下雪,非常美麗,抵京
都後,再轉新幹線到姬路城,冰雨不停。

江田島是,舊海軍兵學校,從廣島搭車到吳市,再搭渡輪到小用港,搭巴士到
海上自衛隊,第一技術學校,參觀到海軍文物館最後一部份館,海軍之神風特
攻隊,年輕烈士,18-24歲,青年遺書,令我落淚不已,每一遺書,都像小時後

背之,與妻訣別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