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6

鎌倉市行/莊峻華

鎌倉市行/莊峻華

訪問東京三次,終於安排到,鎌倉市行,高德寺之大佛,中古日本,和
美麗城市。鎌倉在東京南部,一小時慢車可及,抵達時七點不到,我按
著路標和問路,經御成通,走向大佛處,這是一慢長之步行,街道整潔,
店面時尚,顯然有接待觀光客之需要,我的日文教科書,就有一課是鎌
倉行,旅行家庭,租車前往。

途經收玄寺,四條金吾邸,因為伯爵東鄉平八郎揮毫,引起我注意,東鄉
是日清和日露海戰之指揮大將,這次旅行,我甚至追到鹿兒島市,和江田
島市,拜訪此日本海軍英雄。收玄寺小廟也,屬日蓮宗,建山有770年,
四條金吾者,北條執權金越氏之家臣也。

我自幼喜歡歷史故事,因我看過一部足利尊氏之影集,又聽過一首日本童
歌元寇,原來鎌倉是日本古都,第一幕府大將軍,辦公室所在,擊敗兩次
蒙古入侵,1274年在博多,1281年在南九州,均賴神風之助,就是颱風。
為寫此遊記,我特別查了維基字典,源賴朝建立鎌倉幕府後,死後子幼,由
原配北條氏和娘家控制,大將軍繼承者,由北條家族執權,一直到足利氏,
足利尊氏滅鎌倉幕府後,就是足利幕府,其孫義滿,在京都興建金閣寺,就
是室町時代,室町之後,就是德川幕府,然後就是大政奉還,我觀賞過一些
古典影集,日本歷史非常有趣。

走近大佛高德寺,有一美麗之長谷寺,奉觀自在菩薩,古松高塔石碑,隸淨
土宗,736年開山,已經有770年歷史,有聯合國古寶級紅色標誌。大佛正
在整修,我要保存體力,所以走向海灘方向,冬天海浪頗大,這就是太平洋,
可以想像到,夏日之熱鬧,離東京如此之近。回車站時,我開始購買禮物,
兩盒羊羹,兩包菓子,和兩粒紅豆麻薯,也找到蜜柑處,解決每日水果需要。

波蘭青年,推薦我到淺草橋,結果我找不到淺草寺,空跑一趟,但我在淺草驛
,高架橋下,參觀兩排餐館。晚上,出外晚餐,遇見政治活動,日本共產黨,在
靖國通和神保町通,抗議示威,抗議安倍晉三,修改安全法,要安倍退陣,上院
將在七月投票,如果通過,下院則須刻日,全國投票,就是對安倍投信任,或不
信任,不信任,安倍首相,需要解散國會,全國改選,一位示威青年,如此解釋。
很有趣者,馬英九,哈佛法學博士,居然以為其國憲法,中華民國憲法,可以多
數黨組閣,國會多數黨,今日之民進黨任何人組閣後,又須向國民黨總統負責,
真是莫名其妙,中國人真無邏輯觀念,隨時都在魚目混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