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文化自治/莊峻華

文化自治/莊峻華
柯文哲醫生,競選第17支政見,關心到文化工作者之預算,
他提到不會花140億新台幣辦花博,不會花33億新台幣,在
建國百年慶典,不會花跨年煙火兩億新台幣等,慶典活動,應
考慮到永續性,過去他也提到,不會辦類似世界大學運動會等
活動,我想這是執政者,施政之優先秩序。

我年輕時,沒有機會學習美術,但我一直非常羨慕畫家,書法
家,讀高中大學時,師大美術系每年都有師生畫展,這是台灣第
一流畫家之展覽,完全免費,畢業後離開台北,無此雅興,一直
到近年,旅行紐約,華府,倫敦,蒙特婁,和紐海文等地,得有
機會拜訪博物院和美術館,都是免費參觀,或是自由奉獻,藝者
多半是舉是著名,多半不曾在成長中,受到政府之幫助,假使無
法初其類拔其萃者,終將無法依此到而生存。有藝者拋頭露面,在
風景觀光區,街頭展藝,有很成功者,蒙特婁,威基基等都有,形
成景觀之一。

歌謠音樂亦然,當然我在年輕時,未曾有過欣賞經驗,但電影中之
主題曲,電台播放之暢銷音樂,甚至虎尾街頭之唱片行等,已經培
養一種嗜好,年邁後,經過谷歌網誌,可以欣賞到多少音樂,我發
現如此藝者,均需有特殊天份,加上後天之努力,始得依此為生,
我覺得培養國家藝術人才,可以就近參考日本,幫助學校,每年舉
辦固定競藝比賽,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甚至社會組公開
賽等,日本有很多,歌謠,詩詞,書法等,每年之紅白大賽等,當
今平成天皇之英語老師,在她之回憶錄裏,強調此點,非常敬佩。

不能臻至博物館級之藝者,也無需氣餒,可以當學校老師,可以當
業餘嗜好者,繼續創作,終有一日,將遇知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