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食物產品責任險/莊峻華

食物產品責任險/莊峻華
台灣剛爆發餿水油案件,消費者蒙受巨大威脅,食物安全威脅,我
覺得美國食物產品責任險制度,可以提供台灣參考,如此責任險,不
過是責任險之一部份,產物保險之一環。

我年輕時,常受理中國餐廳保險業務,經常需要填表,餐廳販賣品類,
生意量,來決定一年產品責任險之費用,當年,1980年代,一般標準
之保險公司,尚且受理,保費尚廉,但是持續不到10年,保險公司很
難取得再保險市場,紛紛退出,即使找到市場,也是非常昂貴,無形中
增加經營餐廳成本,影響到餐廳,貸款餐廳之銀行,保險之代理等。美
國法治非常有條理,銀行放款時,需要看足夠之保險,來保護生意;房
東出租時,也要看保險,雖然一般消費者光顧時,不查餐廳保險,但確
時有專門客人,專門來找麻煩,餐廳主人都知道,如何應付,如何息事
寧人,我偶而需要當翻譯,幫忙解決問題。

我將所了解之餿水案,提出我的看法,台灣人在無能政府下,如何自救。
房東需要知道,房客在作何生意?提煉餿水廢油,是有味道,不能不知
道,房客遷出時,要如何清理這些廢物?我們休市同鄉台灣住家,租給
電鍍公場,搬走後留下許多不明固體廢土,我不知他如何處理,去年我
到他家過夜,現在內心,仍舊毛毛不安。

煉油之工廠有臭味,近鄰基於守望相助,應該督處地方政府,里長,派
出所,鄉鎮長,代表,議員,立法委員,縣市長,內政部長,經濟部長
,行政院長,到馬總統等人,就是電子郵件,一以連貫之,而且要提醒
這些執政者,下次投票要杯葛。

食品加工廠,必需清楚原料之成份,在無足夠之法源,來制裁這些不法
時,食品安全署公佈之234家涉案公司,必須接受消費者制裁,全部抵
制其產品,直到這些公司,提出賠償方法,國民黨政權之無能,全部杯

葛它,年底選舉中,一舉推翻此腐敗無能之政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