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台灣人口/莊峻華

台灣人口/莊峻華

我因台北市長選舉,連續觀看台北電視,政治談話節目三個多
月,頗有心得,最後一次觀看此類節目,約是六年前,當年我
看之節目,有些主持人仍在,許多新之政治名嘴,輿論自由弧度
稍廣,台灣政壇在國民黨,重新取得政權後,似乎有顯著之紊亂
,例如部會首長之大量離職,都更弊端,高雄氣爆,物價膨脹等
,令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我一直以為台灣地窄人稠,謀生不
易,很多問題,都可以從台灣人口觀察起。

台灣土地有限一定,維基字典資料,1905年人口,三百萬人,這
是日治時代之開始;1940年約是,五百八十七萬人,這是日治結
束前五年;1956年,將近一千萬人,此時埔里鎮,只有街上幾棟
二樓住宅,虎尾鎮可見一排,不到十棟二樓房屋,台灣中南部,仍
可見到溪流。1975年,我來美國,台灣人口約是,一千六百萬人;
1990年,約是兩千萬人口,前一年我回台灣,在台北,在虎尾,均
非常震撼。2000年,人口約兩千兩百萬;2008年和2009年,我連
續回台灣兩次,台灣人口,已經超過兩千三百萬人,去年和今年,
我又將回台灣三次,實在有很多感觸。

如此多人口,如此小領土,按照中國老祖宗商鞅,一定要有法治,讓
國民來遵守,執政者始能有效之管理國家,我住美國將近40年,美
國很像商子口中之霸業,有條有理,國民可措其手足,社會上有一定
之規律在運轉,國民有機會,安居樂業,台灣執政之國民黨,一直想
在混水中摸魚,說是水清無大魚,抱殘守缺,事事爭辯,全國上下貪
婪,上下交征利,是非不分明,所以有困境,台灣人有足夠之智慧,
有辦法來解決此困難。

我相信選舉是,唯一解決之途徑,難道不夠清楚乎?台灣之瓶頸困境
,只有以法治來解決,石油管線,不能經過市區;核廢料無法積存,
不能興建新核電廠;食品安全。台灣選民,要給民進黨,給非國民黨
在野者機會執政,讓民進黨人,無黨精英上台,解決台灣人口過多之
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