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溶液/莊峻華

溶液/莊峻華
台灣驚傳回收餿水,提煉食油,燃後混入市場,魚目混珠,欺騙
社會一案,台人稱之為餿水黑心油,國民黨改曰,劣質豬油,美
國小孩每聽聞之,必曰格洛斯,就是骯髒,這種油是一種油質溶
液,不溶於水,因其來源不同,台灣衛生福利部,評鑑酸鹼度等
四種測試就合格,非常草率,還好許多科學名嘴,在電視上說明。
我在研究所,讀兩年水化學,研究論文是砷測試,和除砷法,依
照台灣一位台大工程師之論文,到土木衛工研究所,進修應用水
化學,還有三種水廠處理水源和廢水,我在明湖市太空總署,工作
三年,主要是測水溶液,金屬離子,和氣態溶液中之氮氧二氧化碳
含量,後來又賣逆滲透設備製飲水24年,深知溶液之複雜,含量
之不同,尤其死豬牛雞鴨鵝等油脂含量,食用餿水油,真是令人不
寒而慄。

去年底,我回台灣裝假牙,等候中一日,晃到公館之師大化學系,陳
主任介紹我系館幾種儀器,提到國科會有補助,讓該系設備人才,幫
忙校外實驗室分析服務,我覺得學生教授,都可以分析餿水油之內容
,對人體,對動物之身體影響,該系一位教授提到之,食物鏈,這些
都是理論化學,和應用化學之領域,我常怨嘆讀化學,找不到工作,才
知道台灣社會,被化學蒙蔽好幾代。

因為油和水,無法互溶,所以餿水油內含,應該是分子態,如有金屬,也
應該附鍵在油脂分子上,傳統之高壓GCMass, NMR, AA, IR等,都可勝
任,師大化學系,都有許多台設備,更不用提到台大化學,農化,清大
和南部之成大化學系,這些學府幫忙各地政府,是舉手之勞,是不為也,
非不為也。

柯文哲醫生,早就提到食品安全,影響到人體健康,兩三個月前,就有
一支柯P新政廣告,這幾天黑心油案,他更拍胸保證,當選後當台北市
食安總監,台北市自行檢查給許可貼片,增加北市衛生局查輯人,每人
待遇四萬一個月,他是有理想,有計劃,有紀律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