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回憶鄰居山姆‧烈斯特/莊峻華


回憶鄰居山姆‧烈斯特/莊峻華

我因覓屋受挫,想起過世老鄰居,山姆‧烈斯特老先生,他是選區民主黨主席,毎逢初選,必來提醒投票,並鼓勵參加區域黨代表會議,有時候州代表大會缺人,亦可自費參加,鄰居多半是共和黨人,膽敢插上克林頓旗幟者,並非多數,民主黨人,一直無法在德州取勝。他在2000年過世,我參加其遺物變賣會,遇到其大公子,小山姆,在田納西做事,我表示有興趣,購買其遺產,其實有兩棟住戶,其中一棟為租屋,一棟自住宅,可以出售,時價約20萬元,租屋一棟,遺囑規定為其老年鰥居老伴居住,直到彼過世,老女士長子,購下其自住宅,女士搬住租屋,售出其自住宅,時常在社區碰面,烈斯特為公司寫作者,一生投資中,至少有兩件是自住宅,雖非大志,但亦穩定成長,女伴之兩公子,分別先後買下兩屋,目前行情約共是70萬美元。

購買德州房地產,非常特別,就是不易漲價,許多原因,主要是建地廣闊,房地產稅高昂,無人可肯定預測行情,漲價與成本折算,增額許多來自多年稅捐累積數,而且美金貶值,建材和工資昂貴,不向加州和美國東岸,但是德州是農工業大州,生產量大過許多世界大國,尤其像休市,達拉斯,聖安東尼,現今之奧斯丁,許多工作機會,每年湧入許多外州和外國移民,移民需要住屋,於是建築業,和石油業一般,兩枝獨秀,當然尚有農業畜牧和電腦工業,多方面工業發展。

我在少年時代,一直到初出社會,在虎尾高中教書,經常鐵馬遠征土庫,有一農舍,令我懷念不已,屋主在農地中,興建一別緻之小洋房,是白色二樓,非常美觀,一生中許多大志向,此為其一,昨日巧遇其一,雖有挫折,但親戚鼓勵,不可放棄,應再接再厲,尋求其可能性,山姆‧烈斯特在其妻過世前,已購下兩屋,不曾有過配有異議之困擾,我當然大丈夫亦若是。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琳兒又想教訓我,如此浪費,我說死後留下此華廈給你,任憑你處置,仍舊反對?於是女兒見錢眼開,眉開眼笑曰,讓她再考慮,還有何考慮之有?儲蓄都在退休金,都在我名下,只不過將投資項目,從共同基金,單一股票,改成房屋豪宅,主力仍在,好友和同事,有10棟租屋者,彼彼皆是,又有何謂之有?老山姆若牽老犬路過,必曰你盡管進行,我越想越懷念老鄰居,我真老矣,不可是事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