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基本市場學/莊峻華


基本市場學/莊峻華

我因捲土重來,零售保險業,面對不同時代之市場學問,保險公司介紹,許多成功帶哩,其業務推廣,在於聘請電話職員,隨時在電話中,招攬生意;郵寄廣告,刊登在報章,雜誌,網頁,和往業等,期待有回應者,如此市場學,涉及成本,一般小生意者,仍然駐足不敢。我不願在租來辦公室內,坐以待斃,遂出外停車場,置放廣告名片,並準備擇區域,發放於社區家庭郵箱,此為最便宜之,基本市場學,元兒在超市工作,提醒如此古老廣告,當然,若干停車場,禁止招攬者,打攪客戶。

美國工作市場,日益侷限,稍好之技術工作,均為西班牙語系勞工把持,若造屋,廚師,修車,家庭園藝,和許多固定稍低收入,而穩定之職業,在保險和銀行界觀點,此為廣大實際之客戶來源,當然,同鄉中從事跳蚤市場生易者,均甚驚訝其購買力,引起巨大百貨店注意,提供舊日跳蚤市嚐之商品,保險公司亦然,注重對象,從過去之壽險,轉為汽車險和租屋者家庭產物保險。

我辦公室附近,許多西班牙語系商業區,也有許多韓國移民,我算是離開華人腹地,置放傳單,有些機會,使用舊學之西班牙語,十分有趣,我的老師們,強調西語文法,一位女市有電話來,字正腔圓,卡斯第羅西語,真後悔當年逃學西語課。產物保險應該,一年比一年,漸入佳境,最困難者為首年,需要收支平衡,需要市場學,精打細算。

美國工作市場之消長,大量工廠外移,許多工人,職員,和相應對之服務業,從社區中消逝,雖與我之基本市場,貌似差異,確是息息相關,美國小生意界掙扎,益形劇烈,各級政府,想盡辦法,力圖狂浪,我只能體會,見證此40年來,美國社會之變遷,保險業之受衝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