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覓屋/莊峻華


覓屋/莊峻華

妻屢抱怨,住屋老舊,漏雨,暖氣機冬日失靈,當然,還有舊車等等,一連串困難重重。有朋友介紹少年師傅,將屋頂換新,漏雨處解決,但兩處新漏,妻將電扇,整日吹乾雨後漏水,避免長霉,實在不方便,於是準備將此屋出售,開始覓屋,休市仍有許多法拍屋,在市場出售,市場仍舊活絡,但多係價廉之法拍屋,昂貴之法拍屋,鮮有問津者。

我興趣法拍屋,係因可殺價,房地產價格,決定在供求之間,和股市完全一樣,討價還價,實在是家常便飯。我中意一12年華廈,離家不遠,順便準備覓屋三棟,結果路過一新屋建商,參觀其樣品屋,和彼正在興建中之新屋。看畢華廈之後,約是二十分鐘,我就與售屋經紀人,談論價錢,準備出價,一個月內成交,妻在旁反對,此非買西瓜,說買就買,美國經紀人,立即離去曰,下午將出價書準備好,再與我相約。

此屋和電影中之住屋相似,原為一建商居住,我猜並非法拍屋,經紀人花招,想吸引如我般者前來,或是前任屋主,將房屋還給貸款者,並非是銀行。我想買,係因其價廉,當然並非一定是,雖離市區稍遠,但可經營;出價數目,與現居住屋徵稅額街盡,何況,明年地方稅捐,將因老年,稍有優待。妻反對者為,此華廈約有今屋之三倍大,五全套浴室設備,三套巨形空調設備,一生節儉如我者,居此屋實在誇張,不切實際,於是準備休夫,瓜分一生儲蓄。

於是電話找琳兒解救,琳兒談過幾次電話,站在妻陣線,回家後,將儲蓄大約清算一下,一雙竹筷,甚容易折斷,折斷後之竹筷,不方便使用,離婚過後之家庭,費用增加,經濟實力减半,雖然維持生活尚可,但有壓抑,不若昔日。妻喜愛之新屋,和整理過之舊屋,因無折扣,我一蓋否決,如要居舊屋,毫無特色,不如老死舊屋,許多人搬家後,思思念念,甚至將舊屋購回,有位客戶,誤砍一30年木蘭樹,舊屋主居然日後,鄰居法律訴訟中,站在對方鄰居陣容。

覓屋失敗後,家庭應稍微平靜,暖氣危機暫過,冷氣機尚可,元兒駕車與妻交換,彼與我相似,無謂駕車安全,妻舊車修理後,我開過美國中西部,如今6,500哩,省錢買新車,買上之汽車股票,剛好準備派上購屋款,如今已無關緊要,傍晚,我將落葉積肥,再度推積在庭院,庭園雖有荒蕪,但雨水充沛,蔬果葉欣欣向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