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一位成功之工程師/莊峻華


一位成功之工程師/莊峻華

休士頓為石油工業重鎮,全球工程師雲集,許多成功之移民故事。昨夜拜訪一位成功之工程師,舊日之大客戶,人壽險申請書上之收入,令我肅然起敬,此工程師博學多聞,協助我完成網路申請表,是我捲土重來第一件。

認識此工程師,原是30餘年前,有其鄰居客戶介紹,彼於休大博士班結業就業,新婚不久,其學歷背景堅硬,台大化學系,田納西大化工,休大工業工程,從初級工程師任起,迄今大牌;從國內服務,作到周遊列國;待遇從幾萬,跳到目前醫生即待遇,其成功與石油價格,當然有關,事逢其時,風雲際會者也。

除房屋車險而外,因其職業變遷,我之業務增加,涉及家庭健康險,退休計劃金,甚至房屋購買等,我說其博學多聞,若昨夜提到台灣與美國間之貿易,他說台灣無法與美國簽訂,免稅貿易協定,如日本南韓之與美國,蓋因台灣主政者畏懼,惟恐台灣過度開放,危害台灣國內生產事業,因此台灣僅賴電子工業,目前遭受中國全面打擊,我說美國亦然,台美雙方不簽約,與中國之阻擾,並非主因。

由於其國外工作,許多常識傳授於我,像歐元和歐盟;南韓和中國之今昔造船業;中東石油業;羅馬尼亞工程設計;西班牙和法國之治安問題等等,包羅萬象,真是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因曾於南韓釜山工作,我住家和辦公室附近,許多韓國移民,許多共同興趣話題,他說吃過韓國草莓者,咸不再購買美國出產,彼姑言之,我且信之,韓國黃皮香瓜,確實可口,他說南韓與美國貿易,確實有計劃。

社會上許多家長,不鼓勵子女,攻讀工程專業,蓋過去工程師職業,不甚穩定,造成美國工程業,斷層青黃不接,許多資深工程師,均為公司高薪慰留,條件為幫忙訓練,新世代工程師,過去如此成功之工程師專才,確是成功移民之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