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敬業樂群/莊峻華


敬業樂群/莊峻華

從師大龍泉街側門,進入校園,立即經過,一小型學生活動中心曰,樂群堂,橫匾四字曰,敬業樂群,專心於學業,樂於和朋友相切磋,語出禮記,我在保險業務生涯中,許多客戶,經常提醒敬業精神,語謂專業服務習慣,必須戰戰兢兢,是為我一生追尚之理想。許多客戶,學有專長,提到美國社會現況,涉及敬業樂群,幫忙了解美國。

許多台灣工程師,工作到老年,毫無倦態,當然公司待遇有關,造成彼等敬業習慣,這些工程師,確是學有專長,美國工程界,歷經波折,逼使許多工程師轉業,但工程師甚難培養,於是有斷層,青黃不接,老工程師有條件,必須幫忙訓練新工程師,許多工程,由於缺乏專業經營者,無法順利完成,這些老工程師,均能派上用場,專門收拾濫攤,專門解決困難。

一位客戶曰,工程零件缺乏品管,規格不符,製造商並無敬業習慣,公司講究成本利益,外行指導內行,造成許多浪費,國內生產品質價格,形成工廠外移,均和敬業要求有關。英國石油在墨西哥灣出事,許多分析,趕工偷工減料,內行者不敢堅持,貫徹敬業精神,造成許多損失。保險公司在審理業務時,許多堅持,並非來者不拒,其中有許多道理,一直到多年後,始得體會。

我因疏忽,未將一餐廳保險,廚房防火設備要求回覆,專程拜訪客戶,客戶先後抱怨,檢查者外行,不了解滅火器規格,我將滅火器品牌,規格,編號等抄下,回家後書寫報告,此餐廳先後店東,與我生意來往30年,著實為我之忽略,缺乏敬業,造成客戶誤會。

樂群更具哲學,是人與人之來往大學問,美國適合獨善其身者,許多慎獨機會,無需要將就社會習俗,許多堅持機會,但是離群索居之生活,並非理想,仍舊需要朋友圈,必須要認識其中之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