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台灣人之智慧/莊峻華


台灣人之智慧/莊峻華

好友邀請飯局,無忌諱我之素食,不計較山珍海味,原是介紹其客戶,與我相識。客戶為紐約來,化學工程師,為好友屏東小同鄉,因是六堆客家同鄉,飯局中遇台語無鏈轉,立即改以北京語交談,我描述幾次紐約行,雀爾西高架鐵道公園,布魯克林植物園,威廉斯堡,乘坐地下鐵,中央公園等,我喜歡遊覽紐約,紐約和華府兩地櫻花,紐約木蘭花,和我們休市之美南蒂克西木蘭花之異同,談到新英格蘭之龍蝦,阿拉斯加之巨大皇帝魚。筵席將形結束,客有餘言未盡,與我台語交談,台灣人之智慧。

他常與台灣同鄉,談論台灣前程,深覺台灣人不應坐視,國民黨蔣介石集團後代,繼續蹂躪台灣,好友與我,均正襟危座,願聞其詳。其父終戰前,在日本南國長崎習醫,原子彈落地時,為第四年,參加救護工作,回台後,在故鄉屏東行醫,被國民黨派往台東衛生局,因不願加入國民黨,受到許多苦楚,蔣介石之獨裁統治,與日治時代,格格不入,一心嚮往日本,而走投無路。1954年,被派往美國深造,56年返台,立志舉家移民,此願望一直到,1968年始完成,全家一直居住在新英格蘭幾州。

彼認為台灣人可憐,為國民黨奴隸而不自知,幾十年來,遇見台灣人,均忠告善道曰,除認真賺錢外,要關切台灣前程,要關心政治,我立刻加入談話,有很久不曾未台灣煩惱,我深覺台灣選民,已經自己做好決定,民意是支持國民黨,不覺得馬英九總統,終將出賣台灣,但是,台灣困境,日益顯著,避而無顧,並非問題已是解決。我提到一位校友,最近回師大理學院,公館校區,非常感嘆,他在1975年離台前,曾經到新校區,校舍仍新,不想約是40年後,公館理學院校區,居然離離陋陋,台語謂破爛不堪,我未曾有此經驗,師大和平東路正門,兩棟紅樓,日本時代興建,90年來,一直不曾離離陋陋,客曰台灣之總統府,亦不離離陋陋,美國大學建築,政府大樓,就是學校建築,都不是離離陋陋,光是國民黨和中國人,離離陋陋。

此破爛不堪,原因是偷工減料,商人需要收回,賄賂之款,中國人曰,上下要打通關節。台灣商人,以賺錢為目的,無顧於廉恥,工程無須驗收,社會羨慕貪污而,逍遙法外者,馬英九和郝龍斌之流,雞鳴狗盜之徒,賤賣政府銀行,工程貪污等,法院包庇,台灣人仍舊投票圈選授權統治,殊甚可憐之極。

No comments: